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三期党员成长分享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0-30

为切实调动学生党员积极性,充分增强党建活动参与度和实效性,经济学院自上学期开始,启动了“党员成长分享会”系列活动,尝试探索新的基层党建活动途径和思路。党员成长分享会每月定期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党员以不同主题、不同视角分享自己的成长感悟和心得体会,在思想交流和自我反思中促进党员自我认知、外部认知的提升。  

2014年10月28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三期“党员成长分享会”在沙河校区1号楼201顺利举行,与以往有别,此次成长分享会抓住12级本科生党支部接收新一批预备党员这一契机,将成长分享会和预备党员接收大会交叉融合,在严格执行党员发展流程的基础上,对传统意义上的党员发展大会进行了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和探索,尝试打破以往发展大会只重形式不重内容的陈规,使之成为新老学生党员“真诚交流,共话成长”的平台,以期提高新党员对党员身份、党员责任、党员精神的认知,从源头开始培育党员意识、先锋意识。  

此次党员成长分享会暨预备党员接受大会由党务干事谢文娟主持,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老师、党务干事韩旭明老师以及12级党支部的7名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共同参加了分享会。  

会议开始,谢文娟老师宣读了会议议题,介绍了会议流程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始。之后,9名发展对象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向与会党员详尽介绍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对党的认识等相关情况。与以往相比有所突破的是,在宣读志愿书时,大家按照分享会的要求,没有完全照本宣科,而是切实分享了自己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年来在学习态度、思想动态和党性认知等方面的变化历程。从懵懂模糊到对党员身份有了清晰认知,从年少轻狂到对党员责任有了深刻感悟,从追逐  “ 小我到对实现大我  ” 有了强烈企盼,每个人都取得了进步,获得了成长。入党介绍环节,入党介绍人和其他党员也抛开“形式上的评价”,对发展对象进行了最真实、最客观的评价,褒贬均沾,既挖掘了发展对象的闪光点,也指出了其存在的短板。与此同时,许多与会的“老党员”还真诚分享了自己成为党员以来积淀下的成长感悟。说到动情之处,许多同学不禁潸然泪下。这使得入党介绍环节一改以往三言两语就一带而过的惯例,使之真正成为新老党员真诚沟通,互相帮助,深入自省的平台。  

来自经济12班的积极分子姜子文同学,结合自己成长在  军人家庭 的略显“另类”的家庭环境和由此带来的迥然不同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在成为积极分子之后,自己如何在学习和生活中找准方向,不断发现自我,提升自我。通过一年的学习和探索,她认识到,一名优秀的党员应该是一个能影响他人的人,能够带动他人不断向前的人。来自国经管12班的杨瑞琪同学结合自己含蓄内敛的性格,讲述了自己在成为积极分子后,逐渐学会用行动来实现自我、展现自我的历程,诠释了一名党员最根本的品质应该是踏实做事、踏实做人。她认识到,“努力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如果不逼迫自己,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来自经济12班的安帅同学在分享一年来个人成长经历后,讲到了他自己  在国外 交流期间  , 面对外国友人对国内政治、文化、经济等方面情况的误解和扭曲,据理力争,以实辩驳;面对外国友人“小共产党人”的调侃,他深以为傲,满心自豪。他提到,身处异国他乡,更深刻体会到了对党、对国家的依依深情。通过这样敞开心扉的真诚交流,在座党员间实现了心与心的贴近、融合,使支部的凝聚力更强,归属感更强。

随后,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对拟接受的预备党员进行了无记名投票,会议全票通过了支部大会接收安帅等9名预备党员的决议,该9名同学正式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彻底实现了向党员身份的转变。  

  

有欢笑,也有泪水,分享会暨接收大会渐进尾声,全程参与会议的雷洪峰老师对大家真诚、勇敢、敞开心扉的交流表示了感谢。她讲到,党员发展大会是一种仪式,但不应形式化,是必须经历的过程,但不能程式化。分享会暨接收大会的尝试就是让党员看到自己的成长,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和提升点。期望在座的每一位党员都能做喜欢的自己,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努力投入,实现自身价值,做一名能够影响他人生命的有梦想的幸福的共产党员。  

经济学院的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逐步推进。同时,学院党总支也在不断总结,不断探索,希望在严格发展程序的同时,摆脱程式化,在重大发展节点上,在党员吸纳环节中,让即将入党的学生通过自我觉察,自我剖析,实现对自我的清晰认识,也希望通过朋辈沟通、真挚交流,实现思想碰撞,触及灵魂,实现对新党员的真正洗礼。  

上一条:凌峰眺远景,俯身聆师道——经济学院赴平谷开展第二期周末实践课堂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开讲啦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