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4年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在我校圆满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0-23

10月18日至1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世界经济》编辑部、《世界经济文汇》编辑部、《南方经济》编辑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编辑部等多家单位协办的2014年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23所高校,《世界经济》等4家杂志社及其他相关单位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10月18日上午,会议在我校学术会堂604报告厅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致开幕词。李俊生副校长首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向与会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YES会议形式和组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李副校长以学者身份和青年经济学者们分享了其个人研究心得,表示对中国中青年一代经济学者充满信心,期待以YES会议为平台,加深中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学研究不断向前发展。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学永恒的话题,合理定位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和剧烈转型的中国显得尤为重要。此次YES会议以“政府、市场与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倡导围绕中国经济发展这一中心,从政府、企业、家庭和个人行为等多个角度和层面切入,研究经济转型过程中政府与市场关系对经济的影响。 

 

 

会议分设两个会场,在为期两天的会程中总计安排35篇优秀论文进行专题汇报,这35篇汇报论文是从近两百篇投稿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作品。会议吸引了陆铭、陈钊、吴卫星、尹恒、杨其静、徐现祥、林晨等国内优秀青年经济学者的参与并担任论坛主席。 

 

 

与会学者以中国经济发展为讨论出发点,结合资源配置、公众教育、住房价格、收入分配、企业社会责任、工资、股权溢价等多个热点问题,分别从政府、企业、家庭和个人等视角探讨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会议期间,与会学者提出了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独到见解。会议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尹恒老师提出了“村民自愿与财政补助”的论题,为我国村庄公共物品的供给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模式;中央财经大学的张川川老师利用微观家户数据,探讨了教育改革、城市化和住房价格的关系,提出了高等教育资源影响房价的新颖观点,并指出城市化是高等教育影响房价的重要机制;来自人民大学的杨其静老师另辟蹊径,在以信访数据控制潜在腐败水平的情况下,分别从“量”和“质”两个维度对各地腐败治理能力进行了度量,并首次系统地检验了中国省级纪检机关组织特征对本地腐败治理能力的影响;来自北京大学的赵仲匡和杨汝岱老师则估计了金融约束和企业对冲对企业出口汇率弹性的影响,为宏观层面的“出口汇率不相关之谜”提供了微观解释。 

会议期间,针对汇报学者的论文和观点,在座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共同研讨,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气息。 

 

会议期间,我校经济学院学生会抓住良机对多位参会学者进行了专访,征询了他们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余额宝”类电子金融冲击我国银行业等问题的看法。在谈及对当代经济学专业方向的大学生有什么期许或希望时,复旦大学的陆铭教授讲到,作为未来经济领域的人才,一定要在学好专业课、基础课的同时,培养自己的跨学科思维能力。要全面发展,关心时事热点,具有国际视野,真正化所学为所用,才能造福于国家,造福于社会。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由有志于经济学研究的中青年经济学者自发组成,旨在促进中青年经济学者之间的深度交流,整合研究力量,形成研究合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发展。此次学术联谊会盛邀国内志同道合的中青年经济学者共聚一堂,在交流研讨中激发经济学理论研究灵感,梳理探讨经济学前沿热点,寻求道路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有效促进了与会学者个人研究水平以及学术研究领域整体氛围的提升,为经济学理论的拓延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的召开提升了我校经济学院在国内外中青年经济学者中的影响力,加强了经济学院中青年教师与学术界的深度交流,为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开讲啦
下一条: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于爱芝参加“2014年北京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