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普渡大学卢峰副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9-29

2018年9月28日下午,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卢峰副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沙河校区主教401开展了主题为“TheReverse Matthew Effect: Consequences of Retraction in Scientific Teams”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陈斌开教授主持,学院张川川、黄乃静、杨晓兰老师和3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卢峰副教授指出,团队合作在现代生产中随处可见,但团队合作会使个体角色难以确定。“马太效应”表明,团队成员在合作中受益不均衡,优秀的团队成员往往会获得更多收益。反观,若发生负面事件,团队中谁接受更大惩罚?当以科学界中撤稿事件为背景进行研究时,发现撤稿对文章中名气较高作者影响不大,即作者先前文章的引用率无明显下降,而名气较低的作者将经历引用率大幅度下降的惩罚,这种现象在与杰出作者的团队合作中更加明显。这些发现表明,团队产生的负面事件具有“逆向马太效应”。在严密的实证分析基础上,卢峰副教授使用贝叶斯模型提供了理论解释。

在讲座中,卢峰副教授从生活中现象出发,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对团队合作的问题深入浅出,并进行热烈的讨论,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

本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上一条:经济学院教师论文被人口学顶级期刊Demography录用
下一条:厦门大学方颖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