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教师论文被人口学顶级期刊Demography录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0-10

我校经济学院张川川与中国人民大学孙昂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胡向婷三位青年学者合作的论文Boys, Girls, and Grandparents: The Impact of the Sex ofPreschool-Aged Children on Family Living Arrangements and Maternal Labor Supply,考察了在存在男孩偏好的情况下,家庭在居住安排和家庭成员时间配置方面的联合决策行为,为理解居住安排和家庭成员时间配置的联合决策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同时也为增进女性权益和保障女孩福利提供了政策借鉴。本文近期被人口学顶级期刊Demography录用。Demography是美国人口学会的旗舰刊物,创刊于1964年,是国际公认的人口学顶级刊物,2017年影响因子为2.572。

文章首先通过一个理论模型刻画了影响家庭成员的照料责任分担和就业决策的两个渠道:作为家庭公共品的子女陪伴和潜在工资收入带来的经济激励。作者证明,这两个渠道对家庭成员时间配置的影响在低学历女性和高学历女性两个群体中有所不同。在低学历女性中,影响家庭成员时间配置的主要是作为家庭公共品的子女陪伴,而在高学历女性中,两个渠道同时发挥作用。模型特别强调了,在作为家庭公共品时,由于存在男孩偏好,生育男孩给家庭带来的效用大于女孩。

文章使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追踪调查数据(CHNS)对理论模型的推论进行了实证检验。实证结果支持了理论模型的推论:在低学历女性群体中,当生育男孩时,她们同孩子的祖父母同住的概率显著更高,外出就业的概率也显著更高;相应地,她们在家务劳动和子女照料方面的时间投入显著更低。在高学历女性中,由于经济激励起主导作用,子女性别对年轻母亲的劳动供给没有显著影响。

上一条:焉有星辰海,财经黄埔育代代英才——随赵丽芬教授感受“中央财经大学的昨天与今天”
下一条:普渡大学卢峰副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