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超群教授应邀来中财经济史系做题为“21世纪经济史学研究的现状与展望”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0-21

2018年10月1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超群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21世纪经济史学研究的现状与展望”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史系主任兰日旭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路乾老师、经济史系博士生、硕士生参与讲座,本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讲座伊始,高超群教授基于社会大论战、“五朵金花”、现代化理论大视野为同学们概述了中国经济史发展历程,进而以历史观的角度考察了现代化史观的兴衰,讲述革命史观 、现代化史观、全球史观的演进。其次,从代际更替的角度分析了经济史学领域研究者和研究机构的发展现状。

讲座过程中,高超群教授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对历史资料进行发现与整理的研究方法,分别论述了如何进行文本挖掘和数字化文献搜寻,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几款便利的数字化文献数据库。最后,高超群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经济学与历史学研究之间的张力问题,并梳理了经济史学届新的研究领域与研究的新进展。

高超群教授与同学们关于史料搜集梳理、经济史学写作规范,史学研究困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本领域同学们做学问的视野与格局,也深化了经济学范式培养下同学们的历史学逻辑与史料功底。

上一条:全国第十二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加州大学Travis J.Lybbert教授做客经济学院名家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