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寇宗来教授应邀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0-29


 

2018年10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学楼505开展了主题为“管制、回扣与药品价格”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尹振东副教授主持,多名中央财经大学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寇宗来教授生动形象的通过最近我国上映的一部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切入主题,首先分析了医生收入状况问题,以及我国药品市场的现状,并且引入普药厂商和新药厂商两个概念。

其次,寇宗来老师采用了经典的“制造商—零售商”分析框架,“上游”是竞争性的普药厂商和垄断的新药厂商,“下游”是垄断医院。上游的两种厂商分别定价,下游的医院决定采购哪家的药品,再转卖给患者。同时引入加成规制和回扣条件。寇宗来老师分别考虑了四种情况:无管制;仅有加成规制;仅有分类规制;有双重规制,并进行了分析。分析表明,无折扣情形下,与无规制基准相比,单纯的加成规制可以提高社会福利;但双重规制则可能降低社会福利。有折扣情形下,与无规制基准相比,规制不会导致社会福利提高,规制手段越多,社会福利越低。考虑到折扣的可能性,零加成规制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而且正是各种规制政策导致了药品回扣。讲座过程中,寇宗来教授与参与本次讲座的教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在讲座结束前,与教师、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的经验,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本讲座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上一条:英国华威大学张晨迪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授“Topicsin Corporate Finance”课程
下一条:《中国工业经济》专题研讨会(No.4):“结构模型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