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大学洪永淼教授应邀做客经济学院名家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02

2018年10月31日上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院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3开展了主题为“复杂经济系统、大数据与计量经济学的若干新方向”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多名中央财经大学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洪老师指出经济金融化、全球化和数字化的蓬勃发展使得现代经济正在变为一个日益复杂的系统。在经济与管理领域,计量经济学等数量分析方法与工具的应用可以在大数据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就数据产生和收集而言,中国的规模在全球是领先的,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到全国GDP的30%,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达到7.3亿,超过美国和欧盟人口的总和。洪老师认为,中国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么庞大的数字规模是中国独特的优势。这些复杂数据包含着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怎么去挖掘这些信息,挖掘其复杂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对我们预测经济的走向,对经济政策进行客观评估,包括对金融风险管控和经济管理精细化都非常有帮助,在这些方面,计量经济学等定量分析方法将大有可为。同时,洪老师也通过丰富的实例展示了对大数据和复杂系统建模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讲座接近尾声之际,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和洪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就大数据时代如何选取合适的计量方法等问题向洪老师请教。洪老师拨云见日,旁征博引,为在座师生指点迷津,使得大家对计量经济学有了更大的研究热情。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中日韩三校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第十次季会在我院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