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刘丛、暨南大学的薄诗雨做客经济学院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06

2018112日下午,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刘丛老师与来自暨南大学的薄诗雨老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川川副教授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学楼301分别开展了主题为《Was the World’s Trouble China’s Opportunity?TheEffects of World War I on Chinese Textile Industry和《医闹将会让我们失去未来的医生吗?》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张川川副教授主持,多名中央财经大学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第一场讲座中,刘老师通过收集历史数据和丰富的历史材料,指出在一战中:国外的棉织品产量下降与国际运费上升的双重因素,导致了国内进口棉织品减少。由于供给的减少,价格上升,吸引了更多国内企业进入棉织品市场。实证方面,刘老师利用19071925年的县级数据,在控制县级相关特征的基础上,以各县棉纺织企业数与投资为因变量,利用到港口距离与是否处于一战的交乘项,对棉纺织业发展进行了研究。实证结果表明一战对于国内的棉纺织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并且制度因素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刘老师用中国的历史案例对“进口替代”理论进行了阐释,对于当今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我国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第二场讲座中,薄诗雨老师就当下热点“医闹”问题展开研究。理论上,薄老师指出医闹不仅会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还会间接产生巨大的社会负外部性,冲击整个护理行业进而导致社会总福利的损失。实证方面,薄老师利用教育部内部高考数据库与慧科新闻数据库进行匹配,检验了医闹对于我国医疗事业未来发展的负外部性。实证结果以中国学生步入护理行业的第一关:“高考报考医学专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从医闹对医学专业报考的数量效应与质量效应两方面展开。数量效应上,实证发现发生医闹地区的当年高考医学专业报名人数会下降。质量效应上,薄老师指出发生医闹的省份当年高考医学专业招收到的学生排名会更靠后。在政策建议上,薄老师指出政府不仅要对于医闹行为进行严惩,更需直面形成医闹的根本问题,从源头上解决医闹问题。

讲座过程中,两位老师与参与本次讲座的教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在讲座结束前,与教师、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的经验,在场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喜马拉雅FM”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正式上线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中日韩三校学术交流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