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第十次季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01

为了进一步促进劳动经济学领域的相关讨论和研究,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第十次季会于2018年10月21日(周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MBA报告厅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关学者出席了本次季会。

在本次季会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罗楚亮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川川副教授分别作了简短致辞。罗楚亮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特点和论文评选规则进行了简单介绍,指出本次会议重点在于论文研讨,感谢各位老师同学的到来。张川川副教授也对此进行了补充说明,他提到本次会议的“年轻和活力”,且议程安排紧凑,是希望大家都能读到所有的论文并参与讨论,最后也对各位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季会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是“劳动供给与收入分配”。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丁赛基于中国民族地区家庭经济综合调查数据(CHES),利用多元logit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发现了不同民族和性别在农业与非农就业上的差异。随后,张川川对此作了简要评论,他指出实证解释可以更加具体,如可以看不同民族差异在统计上的差异,另外在内生性的解决方面可重点关注小孩等,若存在公共服务或政策上的variation则可一定程度上缓解内生性。

山东财经大学崔亚东首先从个体视角和社会视角发现农民工市民化意愿并不高,随后梳理相关文献指出“回不去的农村、容不下的城市”现象,最后基于CLDS数据利用干预效应模型、中介效应模型等从工会视角发现了农民工加入工会对其实现市民化的好处。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成前对此提出了几点建议:(1)可尝试从能力和意愿角度进一步分析;(2)可控制其它影响因素如户籍制度背后的公共服务;(3)可观察不同城市级别(一线、二线和中小城市)落户意愿的差别等。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展望从代际差异视角实证检验了工会会员身份对农民工工资率的影响,发现了会员效应和覆盖效应,且会员效应在代际间存在显著差异而覆盖效应不显著,他指出这对于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发展基金会李莹对此作了简要评述,首先肯定了农民工研究主题的重要性,随后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可进行新的代际划分、对工资溢价效应分解等。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刘婧作了题为“退休年龄差异与性别不平等:来自中国城镇的证据”的报告,首先指出了已有研究发现性别在不同退休年龄下的工资增长率和职位晋升上的差异,随后从研究内容、研究贡献和初步结论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丁赛在评论中指出,对劳动力工资和职位晋升方面的研究问题范围较大,且“年龄效应”很重要尤其是对于女性,另外少数民族的身份未必是一个正向影响的作用。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机会不平等与代际流动性”。

中国发展基金会李莹对“中国机会不平等程度与生成机制的三重分解研究”进行了汇报,首先从研究背景与国内外对机会不平等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现状进行比较分析,指出了本文研究的创新之处,随后简要介绍了机会不平等程度与生成机制的理论与方法以及数据来源,最后得到了机会不平等程度、环境因素对机会不平等的贡献程度和机会不平等的生成渠道三方面的结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朱梦冰从家庭背景、个人努力程度和职业间接生成渠道的度量等多方面进行了评述。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翁惠敏就“两基达标与代际流动性”进行了汇报,指出“两基”达标能有效降低代际教育相关系数并提高代际的流动性。崔亚东从农村视角、两基指标如何影响代际流动性的机制以及教育流动性的指标度量三方面进行了评述。

北京师范大学朱梦冰作了题为“Social OpportunityFunction and Equity in Opportunity in China”的报告,首先使用机会平等指数关注了我国教育机会的不平等,她指出义务教育的不平等水平在城乡间正在不断缩小,但高中教育的不平等差距仍很大,同时她还指出了偏远地区穷人家庭比富人家庭更可能上普高,而城市家庭反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于丽从教育平等指数的计算、教育质量和政策启示等方面进行了评论,她指出政策建议的提出需谨慎,如本文提出的政府需加大教育投资实际上早已在偏远地区有很多投入。

第三单元的主题为“健康、养老与人口流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新梅作了题为“Working Longer in China:ImplicitTax or Subsidy?”的报告,从隐性税收和政府补助的角度分析了我国的养老金和工作关系。赵国昌在评论中提出了不同类型人群工资增长率相同的疑问,张川川提出了低工资与高工资退休存在异质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浩钰作了题为“社会养老保险能替代农村自我养老保障吗”的报告,首先比较了传统农村和当前农村的养老保障程度以及城乡间老年人的福利差异,然后对相关文献和理论模型进行了分析,最后通过实证研究指出新农保能一定程度上替代农村自我养老保障的结论。王新梅在评论中首先肯定了该文的贡献,随后提出了几点小的疑问,并指出养老金待遇水平的提升主要依靠个人的深度参与,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规模地流入城镇实际上提高了养老保障(其家庭收入水平提高)而削弱了其养老服务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卢云鹤采用嵌套CES分析框架和结构式估计方法,测算了人口流入对城市本地居民和外来移民工资的影响,他指出人口流入并未显著降低城市本地居民工资,但对外来移民工资有显著的负向冲击。刘婧对有关变量的构造等提出了疑问,并指出处理外来移民转为本地户籍居民样本的重要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成前作了题为“医疗保险、道德风险与健康绩效——以新农合为例的研究”的报告,他指出了医疗保险显著降低了居民的健康水平,且新农合显著改善了患病群体的健康状况但恶化了农村居民的健康情况。胡浩钰对本文样本的筛选、处理控制组的区分以及本文的结论等作了简要评述。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航宇基于Probit模型检验了生育二孩对农民工群体留城意愿的影响,指出了生育二孩会对农民工群体留城意愿产生负向影响,且生育二孩行为会降低女性劳动参与率。冯珺从文献整理、模型构建、指标度量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评述。

第四单元的主题是“人力资本、教育与婚姻”。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冯珺汇报了题为“人力资本结构与经济增长——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论文,他指出中、高人力资本占比会促进经济增长,而低人力资本占比会抑制经济的增长。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李长洪基于“重男轻女”视角研究了高校扩招和高中教育获得的关系,他指出高校扩招会扩大“有异性同胞”男女高中教育获得的差距。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万千作了题为“减负与教育不平等”的报告,指出了减负显著缩小了个体间因家庭背景差异导致的教育表现差距,改善了教育的不平等,但对个体教育表现有负向影响。最后,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文强作了题为“门当户对的婚姻更美满吗?”的报告,指出了“门当户对”对婚姻满意度没有显著性影响,但会显著增加夫妻共同决定家庭事务的概率,提升其对家庭经济状况、工作满意度和生活的满意度。

闭幕式上罗楚亮对本次季会作了总结,并宣布下次季会召开的地点将在清华大学。张川川指出本次季会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劳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最终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厦门大学洪永淼教授应邀做客经济学院名家讲座
下一条:英国华威大学张晨迪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授“Topicsin Corporate Finance”课程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