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短期课程 丨 计算社会科学——社科研究中的大数据方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12

2018年11月9号下午6:30,经济学院计算社会科学系列课程正式开始。课程第一讲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孟天广老师于主教213主讲。此次课程主题为社科研究中的大数据方法,期间孟天广教授从大数据+社会科学、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方法、研究议题以及大数据方法的支持和批评等五个板块出发,为我们系统介绍了当前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沿研究。

讲座伊始,孟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提出的背景,即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Volume、Velocity、Variety、Veracity和Value为特征的大数据技术,正被应用到社会研究的各个方面。在他看来,大数据+社会科学,就是研究如何利用大数据的相关技术,从海量数据中抽离出有价值的信息的过程。这一过程与传统的社会科学研究强调问题导向不同,需要先积累海量数据,利用统计、数学知识与模式识别技术,将社科知识作为先进经验输入,从而在海量数据中发掘有意义的新模式,做到数据挖掘推动社科知识的输入。

随后,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多位计算社会科学的前沿学者的观点,认为计算社会科学主要是利用计算机系统帮助人们进行沟通和协作,并研究社会运行的发展与规律的一种方法。孟教授着重详细讲解了数据爬虫、主题模型、情感分析、知识图谱等多种计算社会科学方面的前沿研究方法以及其功能分类,并针对不同的研究方法,列举了YouTube选情分析、Google Books、空间与政治等多个实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进行计算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和方法,并重点强调了文本数据的分析是计算社会科学中为最常用、最容易被接受的一种分析方法。

最后,针对当前学术界对大数据+社会科学这一新型研究方法存在的争议,孟教授简单的从大数据研究方法的优势与劣势入手进行了分析,为大家梳理了未来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讲座结束后,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思考及讨论,孟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至此,经济学院短期课程——计算社会科学的方法第一讲圆满结束,经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计算社会科学这一新兴的学科有了充分的了解,并在孟天广教授的耐心讲解中学习到了大数据+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丰富的研究方法,为同学们未来进一步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打下了基础。期待经济学院计算社会科学系列课程下一讲的课程。

上一条:孙少龙博士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下一条:“喜马拉雅FM”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正式上线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