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郑捷副教授做客“经济学院-社心学院行为经济学系列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17

2018年12月12日,经济学院-社心学院行为经济学系列论坛2018秋季学期第二讲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305顺利举行。本次讲座请到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科学与政策实验室(ESPEL)常务副主任郑捷副教授。郑老师向与会者介绍了其最新实验经济学工作论文“Lying forefficiencyor fairness”。讲座中,郑捷老师从撒谎的动机入手,介绍了最新相关实验研究文献。之后,介绍其实验设计,讨论不同情形下的独裁者博弈行为,以探究是否公平和效率偏好者在博弈内和博弈外会有不同的撒谎几率。实验结果显示,在撒谎不涉及自身利益的条件下会导致更少的倾向公平的撒谎。实验结果对于社会福利政策方面有很好的实际意义。

讲座过程中,郑捷老师讲解了实验的设计。其中包括5个相关的实验。第一个实验是首先展示有A,B,C,D,E五个字母,选择其中的一个并且记住,然后展示了这五个字母随机对应的五个大小不同的收益。以此来引发我们对撒谎与效率、公平问题的思考。之后又展示了实验的结果以及其他的相关实验。得出结论:公平和非公平导向的个体之间的说谎行为的差异是不太明显的,公平的考虑似乎并不是说谎的重要动机。最后,郑捷老师提到相关的未来研究方向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足。

讲座结束后,校内外一些老师和很多同学与郑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至此,经济学院和社心学院行为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相关方面的最新研究,拓展了视野,而且也学习了行为经济学分析的方法和思想。感谢郑捷老师给我们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做客经济学院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参观“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