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易君健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3-07

 

201935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易君健老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2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Information Provision and StreamlinedMedical Service: Evidence from a Mobile Appointment App”的讲座。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校内多位老师以及4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这次讲座也正式拉开了本学期“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的帷幕。

 

易老师首先指出了当下社会“看病难”的问题:一些三甲医院的病患为了挂号通宵排队、病床周转率达101.8%,而当地的二甲或其他普通医院该比例仅为60%左右。这意味着三甲医院过度饱和而其他医院利用不足,即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低、供求不匹配。针对这些问题,有一款应用软件通过即时更新医院号源和医生信息,并采用线上挂号的方式来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于是,易老师及其团队开始研究这类应用软件是否可以提高医院运营效率,以及如何盈利等问题。

 

通过双重差分法(DID)和采用医院运营的纵向数据,研究表明这款应用软件使得医院看病率提高了9.5%,其中挂号成功率提高了4.8%、预约取消率降低了3.4%。这大幅降低了病患排队挂号时间,也提升了非三甲医院的资源利用率,并预期可以给相关医院带来900万美元的年均额外收入。此外,研究发现通过电子病历,病患运用该软件还能找到更适用于自身病情的科室,并能引导病患在医院相对空闲时期就诊,从而使得医患供求更为匹配。

在讲座中,易君健教授从现实问题出发,对医疗资源配置问题剖析深刻,并和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对健康和医疗经济学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上一条:经济学院召开招生宣传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我院李涛教授入选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