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黄炜教授做客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4-01

2019年3月29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特聘助理教授黄炜老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沙河校区主教401开展了主题为“Unawareness of Unhealthiness, Information Provision, and Health Insurance Participation among the Elderly”的讲座。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张川川老师主持,校内多位老师以及30余名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

黄老师在开场通过古时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个体在对自身健康状况不了解的情况下会对是否参保医疗保险作出非最优决定。为了验证这个观点,黄老师首先使用了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检查调查(NHANES)的数据,发现个体对自身健康状况了解程度越高的人,其真实健康状况也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同时医疗保险的参与程度也更高。

黄老师进一步使用中国养老与健康追踪调查(CHARLS)2011和2013年数据,使用了断点回归的分析方法,发现在2011年并不了解自身患有高血压的受访者们在接受调查知道自身患有高血压后,到2013年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比例有很大提升,这也进一步证实了黄炜老师的假设。

黄炜老师通过他幽默的语言和清晰的逻辑为在座师生们深入浅出的讲述他的论文,并和在座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上一条:我院与莫那什大学商学院2+2项目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院教代会代表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