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GeorgesDepeyrot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4-10

201943日上午,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GeorgesDepeyrot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在沙河校区主教学楼303教室开展题为“Europe, Asia, USA;Goldand Silver”讲座。讲座由我校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主持,经济学院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GeorgesDepeyrot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19世纪世界货币体系的演变和革命,通过播放一段历史纪录片展示了旧时期沉船打捞中发现的大量金币并让大家初步了解了16世纪-19世纪美国的“淘金热”现象。在此基础上,GeorgesDepeyrot教授对新矿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新的金矿与银矿的开发极大地促进了全世界金属出口贸易的发展。GeorgesDepeyrot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他主持研究的DAMIN国际项目,深入分析了1860年—1914年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白银危机,并且对1492年—1893年的世界白银价格做了详细的解读。他认为,银矿的开发、工业革命所带来的铸币技术的提升和全球贸易的日益繁荣等共同引发了白银的贬值危机。此外,GeorgesDepeyrot教授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以上海为例,与在场的老师们共同探讨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在海上贸易方面的共同点和差异点。

讲座内容结束后,大家根据Georges Depeyrot教授所讲的内容,就中国海上贸易期间白银大量输出的原因及西方殖民国家崛起的资本积累来源提出了问题,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下午2时,在学院1号楼201讨论室,Georges Depeyrot教授和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伏霖副教授就近代以来中国和欧洲金融组织和金融制度变迁,及其背后的经济学原因进行了探讨。GeorgesDepeyrot教授此次来我校交流帮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世界货币体系的演变进程及经济贸易的发展历程。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表示,非常期待之后与Georges Depeyrot教授在世界货币和经济贸易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获得了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经济学院在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与莫那什大学商学院2+2项目宣讲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