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Richard von Glahn教授应邀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名家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4-24

 

 

2019423日下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Richard von Glahn(万志英)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学楼408教室开展了主题为“The Fiscal State in ChineseHistory”的专题讲座。本讲座由经济史系主任兰日旭老师主持,多名中央财经大学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Richard vonGlahn教授本次报告以帝国时期我国历史上各朝代所采用的财政政策为框架,将从秦统一到明清时期所出现的财政政策分为四种基本类型,并评估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Glahn教授表示,过去二十年来,经济史学术界越来越重视国家财政能力在促进或减缓经济增长方面的意义,特别是从财政国家视角分析早期、近代欧洲的经济增长。Glahn教授本次的研究报告以我国财政政策为研究对象,从我国历史上各朝代采用的税收制度视角,对我国历史的经济发展作出了新的解释。

Glahn教授本次报告的主题为《中国历史上“财政国家”各种形态》,其研究内容基于我国各朝代的历史资料,以政府税收制度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作为出发点,提出可以将秦汉以来的政府财政大致分为重农军国(秦汉、北魏、明朝初期)、重商主义国家(汉武帝、王安石变法时期)、协作财政国家(唐宋变革时期)和节俭国家(明清朝)四个类型。研究结论表明,一个国家政府的财政税收能力与其经济增长之间有较大关系,当一个国家的财政税收能力薄弱时,其经济增长可能会受阻,从而强调政府财政能力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在场的多位教师与同学向Glahn教授请教相关领域的数据分析,探讨论文的写作思路,Glahn教授一一解答大家的疑问,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讲座结束后,Glahn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一场轻松愉快的学术座谈会。

Glahn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毕业于耶鲁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社会史、中国宗教文化、全球经济史、东亚海洋历史。我院(尤其经济史专业)的师生们借此良机,向Glahn教授请教了很多有所困惑的问题,包括学术问题与论文写作问题等。

Glahn教授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古代中国的一些历史特有税收现象如盐课、茶课等,把它们与讲座内容融合,带领大家进一步更好地理解了讲座中的财政税收概念。

对于大家存在的学术困惑,Glahn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学术研究心得,从科研论文写作的选题、数据的选取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指出当代青年学者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最后,Glahn教授引述了相关领域的知识,为大家的跨领域学习提出了建议与期待,在场师生们受益良多,感谢Glahn教授的精彩讲授,期待Glahn教授再次来我院讲学,并与Glahn教授合影留念。

本讲座获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国合处引智项目资助。

上一条:我校2019年吉林省本科招生宣传活动启动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张轶凡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