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杨军教授做客研究生课堂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5-09

5月8号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杨军教授应邀在沙河校区1号教学楼201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新时期中国农业转型压力、未来出路及其对新农村研究员发展战略的启示”的专题讲座。本活动得到受研究生院研究生嘉宾讲学计划资助。讲座由经济学院于爱芝教授主持,刘轶芳教授、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人口资源环境专业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目前我国农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中国农产品消费及其结构的历史和未来变化、中国农业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农产品贸易出现的新特征和发生变化的原因以及未来发展的出路。

杨军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农业过去四十年的发展,农产品产生快速增长,同时农业内部也伴随结构性变化,畜牧业和渔业产品占比增加,油料作物、果蔬产品增长迅速。农产品贸易于2012年后增长迅速,进口产品发生结构性变化,杨军教授还生动地以车厘子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消费者对高端农业产品的需求。基于我国目前城乡居民消费差异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以及与中日韩等发达国家食物消费结构的差异,杨军教授认为我国处于食物消费结构快速转型时期,也是需要农产品数量和质量同时发展的时期。

随后,杨军教授结合全球贸易分析模型(GTAP)和中国农业政策分析模型(CAPSiM)模拟结果,分析我国水资源紧缺、土地规模小、劳动力成本高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杨军教授分析了影响农产品贸易的几个新因素——电商的快速发展、自由贸易协定和贸易便利化对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基于以上的分析,杨教授总结了我国目前农业发展的面临的内外压力以及未来出路,以结构改变和价值链扩展以获取发展空间的发展道路是目前恰当的选择。最后杨军教授指出,中国农业往哪里去是个大问题,值得学者深究。他也对在场的学生提出基于当地实际进行农业经济理论创新的希望,增加了师生进行理论创新的斗志!

讲座中杨军教授与师生们积极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对我国农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最后,于爱芝教授对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代表师生向杨军教授表示诚挚地感谢!

上一条:经济学院智库工作委员会参加“智库观财经”暨创新发展圆桌对话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郑有贵研究员做客经济学院经济史系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