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鲲鹏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5-16

2019年5月14日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管学院李鲲鹏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沙河校区主教501开展了主题为“Threshold spatial autoregressivemodel”的学术讲座。会议由经济学院黄乃静老师主持,校内多位老师以及4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讲座。

在报告的前半部分李鲲鹏教授主要向在场师生系统介绍了因子模型和因子曾广的向量自回归模型(FAVAR)基本内容及其发展历程。他首先从经济预测入手,回顾了有关经济预测研究的发展历程,分析其存在的不足与面临的挑战,得出在2000年以前只基于经济理论指导下的预测并不成功的结论,因此转为基于统计学数据挖掘的预测。李鲲鹏教授接着对其所用计量模型进行了系统介绍,从传统的因子模型到高维因子模型、动态因子模型,一一分析各自的特点和作用。在此基础上,他又讲解了预测研究的新方向——将基于理性预期理论的预测和基于统计学数据挖掘的预测相结合,运用因子曾广的向量自回归模型(FAVAR)进行预测,并对FAVAR模型进行了详细介绍。

报告第二部分李鲲鹏教授详细介绍了空间计量模型及其应用。他从基本模型形式入手,为在场师生讲解模型各部分具体含义,尤其是详细解释了空间计量模型中权重矩阵的含义及其重要性。李鲲鹏教授指出,空间计量模型目前主要应用在对各地方之间的税收竞争、支出竞争以及对同群效应的研究中,并为在场学生推荐经典文献,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空间计量模型。

李鲲鹏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兴趣,参会者针对自己对空间计量模型、FAVAR模型的识别问题等方面的困惑与李鲲鹏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戴宏伟老师在新华社大片“Qian行”中出镜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到经济学院调研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