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来校讲解“黑洞”现象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5-20

5月16日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恒星级黑洞研究小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岗位教授苟利军研究员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从不可见到可见:黑洞照片追寻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处长贾玉革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倩出席讲座,近200名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70年校庆“院士/科学家论坛”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中,苟利军研究员首先从今年4月10日发布的首张黑洞照片谈起,解答了关于首张黑洞照片的一些疑问。接着他详细介绍了黑洞的特点、基本性质等,并将其与电影《星际穿越》中的黑洞相比较讲解黑洞的特性。在介绍黑洞研究的历史时,他从牛顿、爱因斯坦谈到史瓦西、奥本海默,再到科尔、惠勒,最后讲到霍金,他表示关于黑洞的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探索了许久,并还将在未来继续进行探索和研究。最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首张黑洞照片的拍摄情况以及中国目前的观测技术。在互动环节,苟利军研究员仔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黑洞如何运行”、“黑洞是否会死亡”以及“黑洞是否会无限扩大”等问题。幽默的回答以及通俗的解释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贾玉革处长进行了点评。她指出黑洞的研究体现的是几代科学家从理论研究到技术实践不断钻研的过程,科学家们求真求是和追求创新的精神,令人感动,值得学习。她希望同学们要发扬科学家们不断探索的精神,不断地取得突破与创新。

本次讲座由教务处、经济学院承办,得到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讲座在向同学们普及相关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与创新精神,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一条:经济学院首次获得大学生创业实践类项目立项
下一条:2019金融风险管理科技论坛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2018年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