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农村经济发展中心|前沿讲座:中国粮食安全问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6-13

2019年6月12日晚,中粮集团战略部运营管理一部顾善松总经理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农村经济发展中心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楼1号201教室开展了主题为“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于爱芝教授主持,刘轶芳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的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顾总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粮食安全历史成因、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等背景知识。他提到“粮食”是中国特有的概念,但由于狭义的粮食安全问题是贫困导致饥荒的极端情况,对于现阶段的社会发展已没有过多讨论的必要,因此应该从广义的角度讨论粮食安全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迅速增长和城镇化的发展,粮食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如大米、小麦的人均消费量处于稳定或下降阶段,但其它产品如玉米、大豆、肉类等的人均消费量持续上升,进口需求急剧扩大。而于此同时,我国现阶段农产品具有的国际比较优势,是由于农产品成本中尚未全面包含环境成本,且结合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高估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由于供给性缺口、价差性缺口等因素的存在,未来中国进入消费结构成熟期之后中国的粮食缺口或将进一步扩大。

随后,顾总对新时期我国的粮食安全战略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任何时候都不会消失,要坚持以自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同时,还要借鉴国际大粮商的做法,到全球各地粮仓去建仓储物流设施,打造中国自己的国际大粮仓。此外,在国际贸易争端背景下,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息息相关,要保证粮食安全首先要保证经济持续发展。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顾总就中国粮食安全的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顾总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三十余个相关问题,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台下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在国际贸易战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至关重要也格外被关注,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在WTO框架下我国近期的粮食安全对策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知。经过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与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英国牛津大学Stephen Broadberry教授来校讲解“千年中西经济比较”
下一条:组织行为与国家治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