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英国牛津大学Stephen Broadberry教授来校讲解“千年中西经济比较”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6-14

6月13日晚上,英国牛津大学教授、欧洲经济史学会会长、英国科学院按院士StephenBroadberry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千年中西经济比较:‘大分流’再认识”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在报告厅贵宾室会见了Broadberry教授,就学科发展和经济史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教务处处长贾玉革教授和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陪同。

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贾玉革教授、经济学院史宇鹏、郭冬梅、王海港、伏霖、金星晔、梁延东等多位老师出席讲座,24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70年校庆“院士/科学家论坛”系列讲座之一。

Broadberry教授现任教于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从事经济史和长期经济发展的研究,是国际历史GDP核算与比较的项目的负责人,在过去十年中,Stephen Broadberry联合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史研究者,以更可靠的各国历史数据和以现代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的历史国民收入核算方法(Historical NationalAccouting),对历史上各国的国民收入进行了重新估计,鉴于其在该领域的突出贡献,2016年获授英国科学院院士。Broadberry教授此行中国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发布其与合作者关于中国历史GDP核算的相关数据。Broadberry教授曾先后任职于LSE、Warwick和牛津大学等著名学府,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洪堡大学、一桥大学等学校兼任教职。曾担任经济史领域顶级期刊《Economic HistoryReview》和《European Review ofEconomic History》的主编。

讲座中,Broadberry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首先对安格斯·麦迪逊教授开创性的千年经济史研究表达敬意,在过去十年的研究中,自己及其跨国团队一直致力于对麦迪逊的数据和结论进行修正,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对更清楚的认识和了解世界各国经济的长时段经济发展提供了数据基础和支撑。与加州学者得出的结论不同,布劳德伯利认为欧亚大分流的起始时间为1700年左右,这一结论与史学界的传统观点保持了一致,并在数字层面有更确切的证据。讲座中,Broadberry教授介绍了其与中国学者的合作研究,重新估算了中国古代980年至1840年的国民收入,研究发现中国在北宋年间曾领先世界,但欧洲的意大利等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在明朝超越中国,欧洲整体在18世纪初也完成了对中国人均GDP的超越。Broadberry教授特别指出,越接近工业革命,决定古代经济发展更重要的因素越不是提高增长,而是减少衰退。基于新的历史GDP核算的结果显示,欧洲各主要经济体直到19世纪后,增长率才超过衰退率,而同时期的中国则处在持续下降的区间中。至于欧洲能够避免经济崩溃的原因,Broadberry教授认为,取消身份限制、开放社会,通过分工、劳动使普通人进入精英阶层,这些制度层面的变化可能是重要原因。

在互动环节,经济学院王海港教授、史宇鹏教授和多名参会同学进行了提问,Broadberry教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Broadberry在回应中强调经济史研究对于经济学发展的重要作用,指出“国际比较”和“长时段分析”是当前国际经济学界发展的两个大图趋势。

本次讲座由教务处、经济学院承办,得到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讲座在向同学们普及经济史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与创新精神,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一条:区域经济学名家讲座暨润园对话第二十一讲顺利举行
下一条:农村经济发展中心|前沿讲座:中国粮食安全问题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