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区域经济学名家讲座暨润园对话第二十一讲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6-18

2019年6月13日14:30,区域经济学名家讲座暨润园对话第二十一讲在沙河西区主教502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做题为“中国经济的前景是空间重构”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吸引了全校各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郭冬梅副书记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陆铭教授并对他的再次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陆铭教授曾多次来到中央财经大学开展讲座并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希望同学们在今天的讲座中同样能有所收获。

首先,陆铭教授从中国经济增长率出现趋势性下滑谈起,与同学们探讨了两个学界盛行的观点。紧接着,他提出了自己关于空间均衡思想的理论模型。

陆铭教授分别从四个部分具体分析了空间均衡模型。前两个部分中他分析了城市与增长的关系与人口规模与城市病的关系;在其后的两部分中,他用中国户籍制度分析了城市内部分割,随后通过分析三种区域发展政策的效果强调了place-based policy的效果依赖于地理/集聚效应这一观点。接着,陆铭教授分别从新城、债务及房市各方面分析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土地供给错配问题。

讲座的最后,陆铭教授借欧洲的经济困境,分析了中国经济的欧洲化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提问环节中,陆铭教授用清晰的逻辑框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陆铭教授的解答通俗易懂、亦庄亦谐,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专题讲座将现实经济发展问题与经济学理论知识挂钩,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经济视野,还促进了同学们对经济学问题的思考。

上一条: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强助理教授应邀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短期课程
下一条:英国牛津大学Stephen Broadberry教授来校讲解“千年中西经济比较”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