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强助理教授应邀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短期课程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6-19

2019年6月10日-6月13日,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李强助理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学楼408教室开展了主题为“Advanced Topics in UrbanEconomics”的短期课程。参加此次课程的老师有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冬梅老师、李新荣老师、杨晓兰老师、孙伟增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梅冬州老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孙三百老师等兄弟院校的老师们。我校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此次短期课程,除此之外,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东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也参与其中。

本次短期课程的主题为“城市经济学”,李强老师首先介绍了城市经济学目前的几个主流学派,并探讨了相关主题如城市交通,土地使用,房地产政策等的研究现状。李强老师表示,城市经济学的研究是非常多样化的,宏观层面如城市作为一个整体如何对经济、教育、文华、制度产生积极影响,微观层面如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生活成本是如何变化的。

李强老师着重讲解了“单中心城市模型”,在此模型中,居民需要在房子大小与距离市中心远近之间进行权衡取舍,通过最大化居民的效用函数,最终得出符合现实的结论:房租与房子到市中心的距离呈反向关系,二者的斜率大小受通勤成本与土地面积的影响。同时,李强老师详细地讲解了相关的计量知识,如IV、DID、RD等回归方法在城市经济学的文献中是如何使用的。在场的多位教师与同学向李强老师请教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与数据分析,探讨论文的写作思路,李强老师一一解答大家的疑问,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课程最后,李强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阅读文献的任务,大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圆满完成任务,且受益颇深,从而对城市经济学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与了解。感谢李强老师的精彩讲授,期待李强老师再次来我院讲学。

上一条:我院硕士生杨补园参加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
下一条:区域经济学名家讲座暨润园对话第二十一讲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