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 | 经济学院校外导师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6-25

2019年6月18日,经济学院校外导师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5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了华泰金控(香港)CEO、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王磊先生做题为“香港金融战与中资投行的崛起”的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老师有校教务处副处长张苏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冬梅教授。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主持。

首先,王老师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引出本次讲座的对象——香港。香港在金融市场上充当着中国内地与全球资本市场之间的超级联系人的重要角色。王磊老师通过对比美元霸权与日本“失去的二十年”一正一反的两个案例指出,金融制高点才是人类史上最精巧的霸权工具。一个国家抢占了全球的金融制高点主要体现在汇率、大宗商品和股权交易定价三个方面。因此王磊老师分别从汇率战、大宗商品定价战与股权定价战三方面介绍了在香港发生过的金融战。

在汇率战部分, 王磊老师详细为大家介绍了1998年发生的香港汇率保卫战,并为大家分析了此次香港取得胜利的原因。通过这个例子,同学们深刻明白了为什么汇率战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在大宗商品定价战部分,王磊老师举了自己的亲身参与的并购案例,即2008年以来中国最大的跨境收购——中国铝业148亿美金收购力拓,通过王磊老师的介绍,同学们不仅对投行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明白了大宗商品定价权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最后在股权定价战部分,王老师点出如今香港已经俨然成为中国的国际板,并指出中资投行在海外金融战的背景下通过不断努力争夺股权交易定价权实现了中资的崛起、实现中国企业从折价发行到溢价发行的转变。

此次专题讲座王磊老师结合自己在投行从业22年的经历为大家介绍了香港金融战,拓宽了同学们的经济视野,让同学们对当今香港金融环境和中资投行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王磊老师给大家提了三点建议——不要急于求成,不要眼高手低,不要偷奸耍诈。王磊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人格魅力,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用经济学思维拥抱不确定性——经济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陈斌开院长寄语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