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经济学院区域名家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7-08

2019年7月4日下午,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科学研究科教授曾道智老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开展了主题为“本地市场效应的研究前沿”的学术讲座。会议由经济学院郭冬梅教授主持,校内多位老师以及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并就本地市场效应相关理论和前沿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曾老师从里昂惕夫悖论开始,讲解了本地市场效应的研究背景。作为国际新贸易理论的支柱之一,“本地市场效应”指的是大市场各种优势,包括集聚、贸易模式、工资等。该理论最初起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文化抗争理论,后经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Krugman以CES效用函数为基础,得出了该理论的一般均衡框架,验证了大市场的需求导致的该国该区域在生产方面的优势促使贸易呈现出口而不是进口趋势这一结论,并将大国的优越性总结为企业份额高于人口份额、为净出口国和工资高等三个研究方向。

虽然现有“本地市场效应”理论对于大国优势的研究方向众多,曾老师认为现有该领域研究呈“盲人摸象”之现象,在Krugman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引入了资本这一要素,构建了劳动力和资本双要素市场,并创新性的采取了VES效用函数这一更一般的效用函数,通过模型构建和推导,得出大市场各种优势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以及Krugman和Burenstam Linder的观点并不一定正确的结论。

在讲座中,曾道智教授从理论的基础定义和研究背景出发,对理论的发展历程、经典结论和自身团队的前沿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并和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对本地市场效应的前沿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对新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上一条: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城郊所张文茂所长来我院讲授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课程——对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几个问题的思考
下一条:我院陈斌开教授获得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