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著名计量经济学家Christopher F Baum教授到访经济学院授课与交流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7-29

2019年7月23日至27日,美国波士顿学院经济系主任Christopher F Baum教授到访经济学院,讲授题为“用Stata学习应用计量经济学”的夏季学期课程,并开展“使用Stata洞察数据科学”、“Stata与大数据”的专题研讨会,本次暑期海外名家授课与交流由经济学院黄乃静老师主持,我院多位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Christopher F Baum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经济系主任,计算经济学会咨询委员(Society for Comput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Statistical Software主编,Stata Journal副主编,Comput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Economics and Econometrics副主编,在应用计量经济学领域享有盛名。2018年,Baum教授在RePEc/IDEAS评选的世界顶级1000名经济学家名单中排名第46位,先后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 Fina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Baum教授是Stata软件的顶级专家,著有教材《An Introduction to Modern Econometrics Using Stata》,畅销全球。

Stata软件作为计量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领域最流行的软件之一,识别问题受到广泛关注。Christopher F Baum教授对Stata中多个模块(如循环、矩阵、图表制作、ado-file结构、编程语法、编写egen函数、Mata编程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比较,并讨论其应用于不同类型数据时的区别和联系,以更精准的应用于学术研究。在课程的最后,Baum教授分享了在数据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如何更有效率地使用Stata软件的经验建议,并且和多位师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学术交流。

活动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在讲课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围绕Baum教授提出的Stata编程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学术讨论,有效推动了我校经济学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研讨会上,Baum教授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从大数据到高维回归,并结合Stata应用和实际案例,讲解深入浅出、发人深思。连续两场的研讨会,不仅增长了参会师生的Stata软件知识,也启发了大家的研究思路,深深感受到了Baum教授的科研魅力。师生们纷纷表示,研讨会极大地提升了大家使用Stata软件处理数据的能力,为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课程受到中央财经大学国合处引智项目支持

上一条: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陈彬副教授到访经济学院授课与交流
下一条:我院顺利举办第三届“龙马经济学夏令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