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本科生王晓娟应邀赴美参加2019年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年会(AAEA)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8-02

为提升经济学院在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国际化水平,扩大我校同国外知名机构和学会的学术合作交流,我校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王晓娟应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Agricultural & Applied Economics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 AAEA2019)邀请,作为本次会议中唯一的本科生,于7月21号至7月23号参加了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举办的2019年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年会,并以墙报形式进行了题为“FoodFraud and Import Refusals: Assessing China’s Agri-Food Imports at the FirmLevel(食品欺诈和未准入境:从企业层面评估中国农产品进口现状)”的研究汇报展示。

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是美国最大的经济学会之一。不同于其他美国经济学会,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偏重于发展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等学科。该学会会员主要来自于学界、美国政府政策制定部门和工商业部门,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世界银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以及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的大批著名经济学家。该学会在美国学界和政界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影响,并于每年的7、8月份在美国举办年会,全世界大约1500名学者汇聚一堂,讨论学术前沿,拓展学术关系。与此同时,该学会的中国分部(China Section)也同期举行年会,分部汇集了大量海内外对中国问题感兴趣的经济学家。

7月21日,王晓娟同学抵达亚特兰大后,首先参加了由AAEA中国分会组织的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主要是来自美国各高校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及博士研究生。在会议上,AAEA中国分会主席、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刘承芳副教授介绍了近年来AAEA中国分会的发展情况、中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学者在过去一段时间取得的成绩以及此次AAEA中国分会的会议安排。

与会期间,王晓娟同学在Food and AgriculturalPolicy Analysis(粮食与农业政策分析)主题中进行了题为“Food Fraud and Import Refusals: Assessing China’s Agri-Food Importsat the Firm Level”的Poster(No. T030)展示。该论文为王晓娟同学在我校经济学院刘轶芳教授指导下,与南京农业大学谢超平副教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Jason Grant副教授以及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龙彦宇同学合作完成。主要内容为对2006-2017年中国进口农产品的未准入境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中国对海外进口农产品拒绝最多的类别是加工食品(主要是由于微生物和标签问题),饮料、烈酒和烟草(标签和食品添加剂问题),以及水果和蔬菜(生物污染和微生物问题)。而拒绝次数最多的前五大农产品进口地是台湾、美国、日本、法国和缅甸。此外,该研究通过计量模型实证探究了边境拒绝措施与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关系,结果显示,中国的边境拒绝措施并不会阻碍农产品的国际贸易,相反,具有很强的贸易促进作用。该研究首次对中国进口农产品的未准入境现状进行全面且系统的分析,完善了农产品未准入境领域的数据整理工作,弥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其结果得到了与会学者及专家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此外,王晓娟同学参加了三场AAEA举办的主题学术报告会,在报告会上,农业经济学领域的多位翘楚进行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示,并与学者们进行交流。第一场展示,由来自密苏里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的Patrick Westhof教授报告其研究成果“A Hybrid Model Approach to Estimating Impacts of China’s Tariffs onU.S. Soybeans”,该研究使用混合模型法分析了中国关税对美国大豆的影响程度。第二场由来自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所的Michael K. Adjemian经济分析师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The Impact of 2018 Trade War Retaliation on U.S. Commodity Prices”,该研究分析了贸易战对主要农产品价格的影响程度及影响机理。最后一场是由来自弗吉尼亚理工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的Jason Grant副教授进行了题为“Global Agri-Food Trade Shocks: A Historical Econometric Assessment”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中美贸易冲突对全球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并运用实证计量模型对结果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

通过参加此次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年会,王晓娟同学对美国经济学界的学术氛围有了深刻的体会,学习了国内外不同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参会学者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探讨。通过国际化的学术交流活动,我院本科生认识到国际最新研究内容,深入了解了农业经济领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极大地开阔了学术视野,并对自身的学术研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上一条:著名经济学家Nanak Kakwani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下一条: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陈彬副教授到访经济学院授课与交流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