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苏忆南做客经济学院夏季学期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8-03

2019年7月26日下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arey商学院助理教授苏忆南,应经济学院邀请,在沙河校区主教207开展了主题为“Interbank Runs: A Network Model of Systemic Liquidity Crunches”(银行间挤兑——关于系统性流动性紧缩的网络模型)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黄乃静、金星晔老师,以及校内多位老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讲座。

苏忆南老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并于2018年获芝加哥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银行理论、资产定价等领域的研究,近期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发表论文一篇。

图片包含 墙壁, 室内, 监视器, 电视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本次讲座中,苏忆南老师主要向在场师生介绍了银行间贷款网络结构对金融系统脆弱性的影响。在2007年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动性出现了戏剧性的急剧下降。其中,最显著的特征来自银行与银行之间的运作,导致其相互撤回银行间贷款,发生“银行间挤兑”。在经典的银行挤兑中,零售储户相互协调,对银行进行挤兑。而在银行间挤兑中,战略互动发生在银行之间,银行与银行之间的关系是由先前存在的贷款者关系联系在一起的,这种关系构成了银行间网络。许多人认为,这种内在联系导致了银行倒闭的蔓延,如果借款方银行不能偿还贷款方银行,贷款方银行可能对其贷款方违约,最终引发系统性风险。但苏老师指出,银行不会被动地遵循多米诺式的传染机制,他们会根据交易对手的行为预先调整银行间拆借,而这种内生调整依赖于网络结构。 

为了研究这个网络如何将分散的相互作用连接成系统性的流动性紧缩,苏老师构建了一个银行间借贷互动的金融系统模型,进而对整个网络中的银行间挤兑行为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该模型抓住了银行间拆借的好处:它允许金融体系将零售存款转化为非流动性的实际投资。最后,苏老师还展示了分散的银行间相互作用聚合成系统流动性的多重均衡,而系统流动性在均衡之间的不连续转移是银行间挤兑的主要特征。

讲座内容丰富,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苏忆南老师进行了细致地解答。

上一条:《大学生》杂志:用活经济学拔头筹——报道中富青年领袖大赛
下一条:著名经济学家Nanak Kakwani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