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杂志:用活经济学拔头筹——报道中富青年领袖大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8-26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中富青年领袖大赛是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一项品牌赛事,其中大赛共分为四轮比赛,分别为“简历投递与中富推广案撰写”、“商业案例分析”、“财富争夺战”及“案例分析大赛”,旨在选拔具有时代领袖气质的优秀青年学生。

在上个月,《大学生》杂志刊登了关于第五届中富青年领袖大赛的文章,获得热烈反响。《大学生》杂志是全国权威的面向大学校园的综合类媒体,关心大学生的生存与发展,以新观点、新方法、新材料为主题,致力于"立志、责任、创新、奉献"的精神在当代大学生身上的闪光传承,而中富青年领袖大赛举办的目标也正与这种理念不谋而合。中富青年领袖大赛的参赛者都是大学生,这不仅是为了选拔具有时代领袖气质的青年学生,更是为了给予学生探索自己可能性的机会、让其展现青春独特的活力。在比赛过程中,通过丰富多样的比赛形式与不同能力的锻炼,它能够培养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创造性思维,帮助学生挖掘自己的无限潜能。

更重要的是,中富青年领袖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深刻理解并灵活应用所学知识的平台,这种将知识用于实践的能力正是在比赛中要取得突出成绩所需要的,而这一部分,正是郝志明同学在文章中所着重介绍的。

2018年成功举办的第五届中富青年领袖大赛中,郝志明同学以队长的角色带领着队伍“PIONEERS”脱颖而出,独占鳌头。文章中,郝志明同学将取得如此成绩归功于队伍成员全将所学知识真正应用于实践中,用活了经济学。在团队分工中,他运用“比较优势原理”从相对的角度找到团队成员各自可以发挥特长的领域,通过分工和交换,尽可能降低资源的浪费,使贸易双方都获益。在“财富争夺战”中,他们通过重复博弈理论,选择与诚信队伍合作并共享信息,从而一同携手闯进了决赛。在案例分析中,是经济学视角带来的理性世界观帮助他们在面对同一现象的不同解读时,更易发现漏洞从而剖析出事实真相。

正如文末提到的一段话:“中富青年领袖大赛的意义远不仅是最后的名次与奖金,更可贵的是它带来的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为专业学习注入的乐趣。”我们相信,对于所有的大学生而言,在学习课本知识之外,参加诸如“中富青年领袖大赛”之类有意义的活动比赛等,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中,毫无疑问都是一种巩固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养的好方式。

上一条:我院史宇鹏教授参加CCTV2《央视财经评论》栏目
下一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苏忆南做客经济学院夏季学期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