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仲伟民教授应邀来中财经济史系做“全球史视角看晚​清时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9-30

 

2019925日下午,清华大学历史系仲伟民教授来我院做“全球史视角看晚清时局”为题的磐石工程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经济史系主任兰日旭教授主持,博士生、硕士生等20余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仲伟民教授以全球史的视角来看晚清时局,提到要想真正理解晚清时局,则必须将其放在全球史的背景下。这是因为中国人长期以“夷夏观”的前近代认识方式来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19世纪的中西冲突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清王朝仍坚持以旧的“夷夏观”来处理新的中西关系。此点是导致中国在19世纪处理与西方关系时,发生误会、冲突的深层原因。

其次,仲伟民教授提到中西大分流的时间点主要是在16世纪前后,因为在那时随着大航海及地理发现,使得欧洲社会发生巨大变迁,而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层面上并没有发生巨大变迁,可以说以欧洲为火车头的第一次的全球化基本没有波及到中国。所以只有从较长时间段比较中西历史发展的不同,才能对晚清时局、对近代中国历史由全面深入的理解。

再者,仲伟民教授讲到19世纪的中西冲突,更是“近代”与“前近代”的冲突,而第二次鸦片战争才是中国近代历史的真正转折点,因为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才让统治阶层内部产生了真正改革的动力。同时提到晚清当亡而未亡,或能残喘几十年,主要是因为列强承认清政府的合法性,既要打击它,又要支持它。因此,晚清几十年,清王朝与列强虽有激烈的冲突,但是总体来看是一种基本合作的关系,这种合作都符合双方利益。

最后,仲伟民教授对中国近代史研究叙述的两个视角进行了重新审视,我们既不能只在民族主义视角,也不能站在殖民主义视角,更应该将中国历史纳入到全球史发展的主线或西方历史发展的主线,才能够使叙述的历史尽可能接近历史的原貌。

在活动过程中,仲伟民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在结束之后,也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与日本冈山大学、韩国江原大学2019年学生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下一条:思以厚积薄发,职在无愧担当——记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孟志军博士“思维力量与职场素养”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