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1-14

2019年11月12日11:30-12:30,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305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党支部成员齐兰老师、韩金华老师、何召鹏老师、窦宗玥老师、郝娟娟博士出席,参加本次主题学习活动的还有赵丽芬老师、郭冬梅老师和梁延东老师。

会议开始,大家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执行党的决定……”。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四周回荡,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志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随后,会议进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阶段,政治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韩金华老师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的心得体会”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她指出,改革开放后,与所有制改革相适应,我国不断地创新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逐步完善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强调要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确立了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到了基本经济制度层面,而且首次提到数据可以作为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要鼓励勤劳致富,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机制”)。这既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收入分配制度及其改革的重视,也充分体现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最后,大家围绕着本次党课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对于“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新提法,大家一致认为,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收入分配制度增加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是对当前经济的新特点和新问题的反映,是非常必要的。

通过这次集中学习,进一步了增进大家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的理解,深化了对收入分配问题的认识。大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加强对党的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努力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严守党章党规党纪,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集中研讨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观看电影《小巷管家》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