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赵思尧进行“计算社会科学:方法及应用”短期课程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09

2019年10月5日晚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研究生赵思尧在沙河校区主教212开展了主题为“计算社会科学:方法及应用”的短期课程。校内多位老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加。

赵思尧同学主要讲解了文本分析方法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以Kingetc.(2013)、Pan(2017)等文献为例,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在社会科学领域应用文本分析的方法进行分析可以实现的效果和文本分析的一些前沿的方法,让同学们对文本分析有一个较为直观的认识。随后对于用于社会科学的常用的文本数据来源进行了介绍,并对文本分析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明易懂的讲解,包括文本分析的主要方法功能、文本分析的一般步骤、基本模型和分析方法。经过赵思尧同学的讲解,同学们深入理解了在社会科学中文本分析为什么用、怎么用以及可以实现的效果,为未来应用文本分析进行分析奠定了基础。

在课程的下半部分,赵思尧同学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Python软件进行文本分析。主要对于文本分析常用的Python程序包以及进行分词、可视化、主题分析及构建空间模型的代码的写法,从技术角度讲解了如何运用文本分析进行研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文本分析操作以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在课程中,赵思尧同学从社会科学中文本分析的经典案例出发,对在社会科学中应用文本分析进行研究的一般步骤和方法以及可以实现的结果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并和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对文本分析在社会科学中应用的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上一条:“主题教育、教学相长”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员开展座谈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召开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