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朱小能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10

2019年12月9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朱小能教授应邀到访经济学院,讲授题为文本分析与行为金融的短期课程。本次课程由由黄乃静老师主持,在沙河校区1号楼201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及校内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朱小能,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其研究方向为于金融科技、货币政策、资产定价等方面领域。近年来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和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论文30余篇。

朱教授从现实中存在的“金融异象”以及学术界对“金融异象”作出的理论解释出发,提出新闻动量(The Momentum of News)这一概念,围绕“股价是信息的函数”这一命题进行了讲述。首先指出股票错误定价是投资者对新闻做出的错误反应造成的,投资者对新闻的反应过度和反应不足都会造成股价波动。接下来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严谨的论证方法得出以下结论:1.新闻动量效应;2. 公司基本面推动新闻动量;3. 新闻动量会导致股票回报率的动量;4. 投资者没有预期到新闻动量的存在,对新闻反应不足。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朱教授进行了题为“耳听为虚”在资本市场是真的吗?——从中国上市公司电话会议中高管声音的情绪视角出发的论文报告,阐述了非语言线索的重要性。他强调语音语调在金融领域人际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对wind 3c电话会议平台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电话会议中高管声音的音频数据分析,研究发现:(1)业绩越好、规模越大、治理水平越高的公司越倾向于开投资者交流会;(2)投资者对高管的负面声音情绪较为敏感,对正面声音情绪缺乏反应。当公司高管处于高压力状态时,其负面声音情绪蕴含更多信息。(3)电话交流会中高管的声音情绪具有独特的信息含量,投资者“听话听音”能够获得超额收益。

在互动交流环节,朱小能教授对大家提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分享了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最后,黄乃静老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顾炜宇副教授受邀参加首届政治经济学前沿论坛暨《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19》发布会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