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李楠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12

2019年12月11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李楠教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3号楼222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暴力风险与合约选择——基于近代东北乡村社会匪患的考察”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主持,我校多名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李楠,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教授。2011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哲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长期经济增长与发展、历史经济分析、历史计量方法与应用、中国传统社会政治经济等。先后在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人口科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讲座伊始,李楠教授讲述了该研究的动机:从历史上看,暴力风险与一国的长期经济发展存在着较强的相关关系,在发展中国家表现尤为突出,因为农业产出在这些国家所占的比重更大,因此,暴力风险对经济的影响更多通过降低农业产出来实现。除历史事实外,从理论视角来说,现有的土地合约理论更多关注信息不对称对合约内在结构的影响,而忽略风险,特别是暴力风险的影响。为了验证历史事实,同时弥补现有理论的不足,李楠教授及其团队展开了本项研究。

在说明研究动机后,李楠教授详细汇报了他的研究内容,该项研究使用了一套独家的历史数据——《伪满洲国农业实态调查》(1935,1936),该数据包含北满和南满诸多县和村的农户基本信息、土地租佃市场信息以及匪患信息等,数据详实,内容可靠。在该套数据的基础上,李楠教授通过描述性统计以及严谨的实证分析,研究了暴力风险与合约选择的关系,得出了以下基本结论:1.当存在土匪活动导致的暴力风险时,租佃双方签订分成租佃合约概率水平越高。2.当土匪活动导致的暴力风险增加时,地主往往提供分成比例更低的合约以激励农民,促进农业生产。3.暴力风险与自然风险不同,当自然风险发生时,土地质量可以降低自然灾害风险,但是当暴力风险发生时,土地质量不影响租佃合约的选择。

在互动交流环节,经济学院王海港教授对李楠教授的文章做了深入点评,指出本研究选题新奇、数据独家、实证严谨,并且在土地合约理论方面、暴力冲突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场还有多位同学分别就工具变量的选择问题、模型设定以及经济史研究范式等问题咨询了李楠教授,李楠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分享了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最后,兰日旭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气氛活跃、反响强烈,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清华孟天广教授走进中央财经大学——计算社会科学:方法及应用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