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清华孟天广教授走进中央财经大学——计算社会科学:方法及应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12

2019年12月11日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孟天广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沙河主教109教室做了题为“计算社会科学:概论及趋势”的短期课程。课程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校内多位老师及博士、硕士同学参加。

孟教授从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开始,深入浅出地剖析应用大数据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具体应用,认为对比传统数据,大数据具有大样本、即时性、多维度等特征。结合国内外代表性研究成果,孟教授详细讲解了数据获取与管理、测量工具、分类与聚类、关联分析、因果推论、信息呈现等比较有代表性的大数据社科研究方法,结合这些方法研究者可以开展探索性分析、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可视化研究等。通过规范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样本的行为痕迹,大数据方法能够提炼出一般化、可视化的结论,是一种科学研究的创新范式,值得每一位学生深入思考学习。

基于对大数据基本研究范式的讲解,孟教授还详细讲解了一系列应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的常见的大数据结构,如google trend、百度指数、GDELT等企业或社会机构参与汇总的语料库等,这些经过预处理的大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研究人员的分析压力,可靠程度也更有保证。但大数据应用于社会科学也有一些缺点,孟教授提认为主要是网络“伪数据”的问题,虚假信息、机器人、谣言等会给研究样本增加噪音。更为严谨的研究策略应是人工与机器的结合,即有监督的机器学习,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结合大数据、统计方法与经济学思维三方优势的研究方法。

在提问环节,孟教授细心讲解了同学们关于大数据样本计算机处理难度及样本权重赋值等问题,孟教授细致精彩的演讲为在场师生认识大数据研究的重要性,适应大数据知识的学习提供了引导,引起现场的热烈讨论。衷心感谢孟教授的指点,希望每一位同学积极投身大数据社会科学的研究,为学院数字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条: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宋彦到访经济学院授课
下一条:复旦大学李楠教授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