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金融科技教育与应用创新联盟“金融科技专业系列教材编撰工作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12

2019年12月4日,“金融科技专业系列教材编撰工作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指导的中国金融科技教育与应用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慧科教育科技集团联合承办,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河北金融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联想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位高校、研究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共同出席。

中国金融科技教育与应用创新联盟,受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指导,由首批近百家高校、研究机构和代表性企业共同发起,于2019年6月13日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正式宣布成立。联盟旨在推动“政、产、学、研”的跨界合作,聚集行业和高校的各方资源,致力于人才培养,服务企业,推进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和参考。为助力高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解决金融科技学科体系缺乏共识、教材课程整体性弱等主要问题,联盟特设专项工作组,经面向联盟全体成员单位,全国高校、企业及合作机构公开征集金融科技系列教材编写方案和编写组成员,于本次工作会上进行了集中研讨和正式启动。

会议中,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炜宇副教授首先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联盟秘书长单位前期会议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在充分深入讨论基础上形成一定的共识,启动金融科技系列教材编写工作,为中国金融科技专业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联盟秘书长单位慧科集团的合伙人、集团高级副总裁管刚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在金融科技领域,高校对人才培养的关注以及产业对科技创新的应用都十分迫切,希望通过这次专项工作的研讨与沉淀,能够真正助力和推进金融科技教材的建设工作,为联盟其他工作组的组织建设工作打下基础。同时,慧科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将进一步协同落实联盟工作的具体计划和组织实施,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应用创新及生态发展贡献力量。

接着,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炜宇简要介绍了联盟六大工作组职能及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工作组筹备方案,围绕工作组定位、主要职责、工作内容、运行形势、近期工作等方面展开。旨在牵头开展联盟教育与应用经验分享与合作,组织联盟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的规范与标准开发,并以联盟教学、科研、应用成果为依托,为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提供教学科研支撑。

慧科集团新商科产业学院院长李祺对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践进行了一一解读,他指出,聚焦金融科技产业人才培养,可从金融专业证书角度审视金融科技对从业技能的要求,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会计等相关学科深度融合,同时金融科技也将成为CFA人才的重要就业方向。慧科也将一直致力于聚焦知名高校资源与金融科技领域优质企业资源,逐步推进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培养实用型、复合型、跨学科金融科技领域专业人才。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鹿长余教授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金融科技教材编写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作为教育部批准第一个开设金融科技专业(目录外)的高校,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非常重视金融科技系列课程开发和教材编写,3年多前就投入较多资金启动了金融科技系列教材编写工作,并已有部分教材已经出版。鹿教授表示,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希望能和联盟高校和企业成员单位一道,互通有无,共同打造中国金融科技专业精品教材。

机械工业出版社策划部主任裴泱就高等教育模式变革、高等教育教材开发、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教材编撰实践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与解读。

随后,会议分组就相关教材编写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会议之前联盟经数次向各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多维度调研,建议首批编写10本教材。参会专家就教材选题、编撰可行性及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现场讨论,最终选出《金融科技风险管理》、《数字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与智能合约》、《新消费金融模式与实战》四本教材首先开展编撰工作,并确定了各教材编写工作的牵头负责单位。《金融大数据》、《智能风控与监管科技》、《大数据金融计量策略分析综合实践》、《机器学习与金融应用实践》、《数字普惠金融产品设计与规划》、《新模式财富管理与量化投资》等将进一步征集意见后启动编写。联盟人才培养和教材编写工作组将持续开展经常性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加强联盟内外合作,联合其它行业组织和联盟工作组,群策群力,共同赋能金融科技教育。

会议最后,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鹿长余教授代表联盟向部分新增会员单位颁发了联盟证书。

中国金融科技教育与应用创新联盟将汇聚各方智慧和资源,群策群力、通力协作,通过金融科技专业培养方案设计和系列教材编写及其在联盟成员内试点和推广使用,以及金融科技科研合作、成果应用经验分享、国际交流合作等,助力中国金融科技教育和产业创新领先发展。

上一条:2019第二届中央财经大学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之专家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下一条: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宋彦到访经济学院授课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