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援疆老师的一天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19

隆冬的清晨,克拉玛依的气温已是零下16摄氏度,太阳似乎还在来新疆的路上,伴随着茫茫戈壁滩刺骨的寒风,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校园的路灯下出现一位背着沉甸甸书包快步行走的帅气男老师。他,就是我最喜欢的经济学教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吴江老师,这已经是他在克拉玛依度过的第二个寒冬。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新疆的日出日落时间与北京相差近两小时,因此,我们的上课时间表也与其他地方不同,每天九点半才开始第一节课。然而,清晨8点45分,C5崇文楼五楼办公室的灯已经亮了起来,推开门,吴老师早已坐在电脑前,或许是准备计量经济学课程的授课内容,或许是研究我们经济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和吴老师问了声好,我便掩门离开了。看着认真专注的他,不禁心生敬畏之情,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为了让我们也能够像其他高校学生一样获取专业知识,吴老师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远住校外康城的他,每天都比住在校区宿舍的同学们更早出现在教学楼,比学习知识的我们更操心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要学习什么课程,建立怎样的知识体系。不仅传授我们专业知识,吴老师还经常和我们聊生活、聊自己的学习经历,早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好朋友,更是我们成长路上当之无愧的指路人。

新疆,“故土新归”之意,位于祖国的西北边陲,歌舞之乡、瓜果之乡亦是玉石之乡。克拉玛依,一座因油而生的城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样板城市,将在国家战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然而,克拉玛依的高等教育水平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比,还比较落后。

2015年10月21日,教育部批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2015年12月10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隆重揭牌。为更好地服务新形势下的“一带一路”,校区内经济学专业应运而生。校区初建,师资力量匮乏,在教育部的统筹下,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纷纷伸出援助之手,2018年,我们迎来了成长路上的领路人吴江老师,也让我们这批最初在石油大学学习经济学的学生,领略到了经济学的奥妙。

今天第一节课是吴老师的计量经济学,距离开课还有15分钟,吴老师已经到达教室。帅气的身影站在讲台的电脑前,开机、打开课件和课程材料,一气呵成。电脑屏幕都准备好,再调整幕布前的灯光,讲台上的扩音器,走到教室最后一排询问同学们是否也可以看清、听清上课内容,以确保每位同学的听课质量。铃声想起的那一刻,我们充满期待,又一节智慧课堂开始了。吴老师有条不紊地讲解每张PPT,同学们时而专注听讲,时而伏案记录,时而起身提问,跟随老师的讲课节奏,不让每一个知识点错过。铃声响起的那一刻,我们都觉得吴老师的课总是那么的短暂,100分钟仿佛转瞬即逝。

课上与同学们讨论习题

课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课后,匆匆回到办公室的吴老师,拿着各种材料、笔记本出现在了经济学系办公室里。经济系为数不多的几位老师、助教已在办公室等他,他们要研究一下周末的一场重要活动。

本周末,吴江老师主持的首届“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大赛”将在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隆重举行。这次大赛由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和15所教育部直属对口援建高校的同学共同参加,盛况空前。从前期筹划到会务组织,吴老师认真研究每一个细节,今天的这次讨论会,就是为落实之前的各项安排。经济系的老师们群策群力、认真分工,完善比赛规则、做好比赛题目,同时和各个高校的负责老师提前沟通协调。不知不觉,已过中午。

午饭时间,吴老师如往常一样,与经济学专业的助教老师臧洪老师一起匆匆奔向餐厅。食堂的套餐是老师们的普遍选择,经济、实惠、高效。饭后,吴老师选择在办公室简单地休息一会,以保证下午上课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状态。

又见面啦!还是吴老师的课 ——经济统计原理。吴老师绝对是我们专业的“顶梁柱”,由于缺少专业老师,他一人同时上好几门专业课,还是我们经济学专业的负责人。今天的经济统计原理课会进行一场随堂小测试,帮助大家回顾知识点,查缺补漏,更好地掌握学习目标。由于身兼多个身份,他白天的工作经常应接不暇,晚上回到住处,吴老师还会整理一天的工作,看看有没有遗漏,深夜还会提示我们第二天的学习。

凌晨四点提示考试注意事项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为了扩大我们的知识面,吴老师经常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和其他高校的专家来给我们讲解经济学热点和专业知识,让我们在克拉玛依也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经济学营养。

夜幕降临,崇文楼五楼办公室的灯都陆续熄灭了。来自茫茫戈壁滩的大风又开始怒吼起来,校园里的路灯也都亮了,那个背着沉甸甸背包的老师又出现了。一会回到住处的吴老师,可以和远方的家人聊聊天,然后整理一天的工作,迎接下一个朝阳。

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

文理学院经济系

经济17-1班 贺莹

上一条: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史震涛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下一条:经济学院2019年人才培养研讨会暨校外导师(第二批)聘任仪式圆满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