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数据+区块链金融实践案例剖析(第一期)闭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20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相关部门及其负责领导同志要注意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习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掀起了学习和应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热潮。2019年11月16-17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大信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与金科创新社联合山东省支付清算协会共同举办了“大数据+区块链金融系列实践案例剖析(第一期)”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顺利举行。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和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期邀请到广州银行智慧银行部副总经理、资深信息化领域专家魏生博士主讲。魏生博士曾长期在德国学习和工作,曾在德国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回国后进入广州银行从事智慧银行实务工作。本次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大信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顾炜宇副教授主持和做专业点评。

魏生博士利用两天时间,分两大主题——“企业大数据应用体系和全方位数据治理体系构建”和“区块链技术的基本原理、场景探索、价值分析和前景思考”,向会议详细报告了他的研究和广州银行的实践。

第一天报告围绕大数据主题展开,在简要的介绍了大数据架构、数据仓库应用系统构成、当前技术发展趋势以后,逐一讲解了数据资源开发建设与价值挖掘。魏博士认为,金融大数据是最有可为的领域之一,大数据将全面渗透进入银行领域,推动金融服务向精细化管理转型,并最终引领业务创新与经济社会变革。大数据在金融应用价值的体现,将主要表现在金融产品合理化与精细化、金融服务定制化与个性化、金融业务场景化和跨界化等方面。提及如何构建金融大数应用时,魏博士又从宏观规划、微观视角、顶层设计、步骤建设、落地措施以及落地、挑战、抓手、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应对数据治理级别与管控措施方面,魏博士介绍了如何开展数据治理、如何开展数据分析、如何做好大数据的安全和隐私等大家关心的内容。在进行案例剖析时,首先从银行数据治理工作规划入手,魏博士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银行数字化的“兵法体系”,遵循“道、法、术、器、例”的中国传统文化理论,分层次的开展各项工作。魏博士认为,未来的银行是数据驱动的银行,数据已经成为银行最有价值的资产,而商业银行将成为推动数据治理与标准化建设的驱动力。然后从产品标准化推进产品的快速创新及满足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的案例分析,提醒银行要做数据的标准化。案例分析中,魏博士还专门介绍了互联网银行数据平台建设及延伸应用,新一代的互联网银行会是移动+数据+业务的智慧银行模式,以数据中台为驱动的金融大数据全面的实际应用。对近年来在金融科技中屡屡提及的智能营销、智能风控、客群用户画像、千人千面千场、信用评估、业务全流程决策等概念,魏博士均一一做了介绍。

第二天报告则紧扣区块链主题。首先引入了委内瑞拉货币贬值事件和讲解了著名的拜占庭问题,通常认为即便是互联网的出现也没有改变中心化中介化的世界形态。而作为互联网的应用成果之一,区块链系统的设计和算法应用的出现,却让区块链具备了重新定义世界的潜力。魏博士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经济组织模式,不仅仅是一组技术实现,还可以是一种思想或架构方式,但作为分布式的理念才是最基本的共识。谈区块链就离不开介绍比特币。区块链与大数据的创新融合,较好的解决了互联网上一直存在的信任危机、防篡改和价值安全传递的难题,其解决方案则分别对应着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密码学技术应用和智能合约的建立。魏博士同样解释了以解决区块链并行处理瓶颈而产生的联盟链等的应用情况。对于当前在金融领域应用热点,魏博士认为,需要从是否适合区块链、是否具备实施区块链项目的条件来具体要求考虑。在区块链分布式技术架构设计、部署模式选择、安全风险对策等方面要一一细化落实,要从众多场景中寻找最佳的“杀手应用”。区块链解决方案的“五步法则”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魏博士同样提醒了区块链应用的概念误区,各种能力的应用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抛开了应用环境的盲目操作,只能造成不该有的损失。另外,就区块链在银行金融的应用场景,魏博士分别从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设计发展开始,讲解了可能引起货币战争的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以及在跨境资金结算(跨境支付)领域、传统银行票据(电子银行汇票)、电子发票等银行业务领域的应用。魏博士研究认为,移动贷后监控手段、企业征信、监管规则下的智能专家、直销银行、供应链金融中对信息流和物流的可靠追踪、机构结算与清算领域的流程控制等是金融科技应用较为可行的领域。

报告过程中,顾炜宇副教授对魏生博士的报告各部分内容做了点评,与会专家与魏生博士和顾炜宇副教授做了互动研讨。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大信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18日

上一条:经济学院多措并举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史震涛教授到访经济学院短期授课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