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许宪春教授做客经济学院名家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30

2019年12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许宪春教授做客经济学院名家讲座,以“中国新经济:作用、特征与挑战”为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交流。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副院长赵文哲副教授,刘轶芳教授,尹志峰副教授,俞剑副教授等教师及经济学院和其它学院的老师、学生参加交流讨论。

许宪春教授现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曾担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兼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政府统计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出版了多部个人专著。撰写的论文和著作多次获奖,其中,“世界银行关于中国GDP数据的调整及其存在的问题”获第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中国不变价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研究》获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中国政府统计问题研究》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讲座伊始,许教授从宏观角度和微观企业角度阐述了新经济的发展现状及作用。目前,新经济正在中国迅速发展,如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部分新兴工业产品保持快速增长,网上零售额保持快速增长等。这些新经济的快速成长对减缓传统经济的下行压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很多领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方便人们的生活。

随后,许教授讲到目前我国新经济的发展也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如税收负担过重、政策相互掣肘、人才需求供给不足等。政府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来促进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外,新经济的发展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的挑战,包括基本概念、统计分类、统计调查方法、就业与收入统计、价格指数编制方法、GDP核算原则和核算方法等诸多方面。

在互动交流环节,许教授就中国新经济发展形式与数据统计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中国新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最后,陈斌开教授与郭冬梅教授分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师生向许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经济学院金星晔老师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社会基金优秀文章
下一条:经济学院多措并举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