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金星晔老师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社会基金优秀文章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30

12月1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文章名单,我校经济学院金星晔老师作为第一作者在2019年发表于《经济研究》第7期的学术论文《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的演变(公元1000—2017年)——对麦迪逊估算的修正》荣列其中。

据国家社科基金官方网站报道,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资助7年来的办刊情况遴选了21家优秀期刊,从各期刊推荐的文章中,通过专家评审遴选了18篇优秀文章。该名单中涵盖了社会科学的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法学、考古学、文学等多个学科;经济学领域本次入围优秀文章名单的仅有两篇,我校金星晔老师的论文为其中之一。

这篇文章应用历史国民收入核算方法得到的最新世界各国GDP数据,大幅校准了麦迪逊估算方法的偏误,研究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的演变,以此来反映中华文明影响力的长期演变趋势。研究结果表明1978年改革开放开启的是自公元1600以来中国经济的首次历史性复兴。从长时间段经济史的角度系统梳理中国的经济规模及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才能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在中国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过程中的里程碑意义。

上一条:经济学院分工会和学院党政班子春节前夕慰问退休教师
下一条:许宪春教授做客经济学院名家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