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梦工场助力在线学习,陈斌开教授开讲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2-01

雕琢细节以得专业之精,博览群籍以求视野之广,去伪存真以检学识厚薄,忧国忧民以表济民情怀,欢迎大家关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本课堂面向经济学学生,专注于兴趣培养、思维拓展,寻找经济学知识盲区、认知误区,力求成为学术科研的领路者。本次微信课堂是由我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讲的“博学为基,情怀为本”,已于2020年2月1日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群和“喜马拉雅FM”app中的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正式上线。该专辑主要收录经济学家梦工场中微信课堂的内容。

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微信课堂将会在假期为同学们开展系列线上教师讲座,解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提高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充电的效率。

本期主讲老师陈斌开,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访问学者,世界银行研究顾问,2018年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管理人才、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2014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和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发展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在SSCI源刊发表英文论文多篇,在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论文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等多项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等课题多项。

疫情当头,我们为什么要做“宅男宅女”?从微观经济外部性的概念来讲,携带高传染性病毒的人对社会公众而言意味着极大的负外部性,在无防护措施下其传染人数会呈指数型增长,而鼓励及时就医、隔离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等措施可以降低负外部性,减少社会成本。为保护学生安全,降低传染风险,北京市和学校推迟了开学时间。

疫情给市场带来了怎样的运转难题呢?针对高价口罩,有网红经济学者发出了“高价口罩合情合理”的言论。根据经济学基本知识,政府限价会打击企业积极性,不利于缓解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那么,高价口罩的逻辑真的能够自圆其说吗?答案是否定的。在存在严重负外部性、市场明显失灵时,简单的供需理论已经不适用于市场分析。在疫情肆虐之时,口罩是一线医疗和日常防护的刚需,生产厂家容易乘人之危,囤积居奇,垄断供给哄抬物价。经济学原理强调竞争环境下厂商的自由选择,在基本前提不成立的情况下,发口罩的国难财不符合经济学原理,更不符合社会伦理道德。经济学不是为简单“个人利益最大化”背书的冰冷学科,经济学家也不应是只会套用简单模型、忽略社会现实的冷酷旁观者。

疫情对于宏观经济有哪些影响呢?基于SARS的基本模型进行推断是否可靠?目前武汉肺炎的传染人数已经超过SARS人数,并且预估还将进一步增长。在各省市采取一级响应、我国生产结构较十七年前大幅改变的情况下,我们能以怎样的视角来合理推断经济走向?面对国内疫情持续传染、经济衰退预期引发的公众担忧,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视角来看待?在疫情引发成本不均等分配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哪些个体和群体?国家下一步又会有哪些应对措施?欢迎大家收听微信课堂寻找答案。

课堂最后,斌开院长为大家推荐了梳理经济学学习思维的书籍:林毅夫《本体与常无:经济学方法论对话》、亨利·威廉·斯皮格尔《经济思想的成长》、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弗里德曼《自由选择》,以及进一步拓宽视野、与时局相关的《枪炮、病菌与钢铁》、《文明的冲突》和与政治相关、强调公平的《正义论》。希望大家深入思考,学有所成。

上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历史上的瘟疫与长期经济发展
下一条:微信课题聚焦“春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