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微信课堂 ——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2-14

纵观古今以展视野,博览中外以拓胸襟,返璞归真以明本性,忧国忧民以寄情怀,欢迎大家关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课堂。本课堂面向全体学生,专注于兴趣培养、思维拓展,为学子答疑解惑,力求成为学术科研的领路者。本次微信课堂是由杨运杰教授主讲的政治经济学课堂—“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已于2020年2月14日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群和“喜马拉雅FM”app中的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正式上线。

主讲人:杨运杰教授

杨运杰教授是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现担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经济与资本市场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表著作多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社科基金等课题多项。先后获得2002年北京“两课”带头人培养人选、2008年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选,2008年北京师德先进个人,2009年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等荣誉。

内容简介:

在本次微信课堂中,杨运杰教授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讲解,主要介绍了以下内容。

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哪些“变”与“不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有所提前,并由此带来了党和国家一系列工作的变化。与此同时,我国的基本国情不变,国际上发展中大国地位也保持不变。这些“变”与“不变”相辅相成,但从认识未来改革发展的角度上来看,我们更应该将“变”作为学习思考的重点内容。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是如何演进的?基本经济制度反映的就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非公有制经济由改革开放前的“对立”逐步发展到“恢复和发展”,并在十三大确立为公有制经济的“有益补充”,这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演进的第二阶段是由“有益补充”至“共同发展”,第三阶段则是从“共同发展”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高度,这也是制度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发展经历了哪些过程?从“两个毫不动摇”到“两个都是”;重视产权保护,强调“三个平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两个健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明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关系。这些过程,都与基本经济制度的发展密切相关。

如何理解公有制为主体?公有制为主体的含义是什么?实际中的公有制是否还是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意义何在?怎样才能做到共同发展?怎么完善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应该如何去做?这些问题,欢迎大家收听本期课堂寻找答案。

以上便是本次微信课堂的主要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对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有所了解,有所收获,在防疫的同时不忘自己的本职学习任务,肩负起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党日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研究生团支部积极开展“共克时艰,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