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助理教授王子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5-07

2020年5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王子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使用腾讯会议APP开展主题为“Multinational Production and Corporate Taxes: A Quantitative Assessment”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黄乃静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等多名老师、博士及硕士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子,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宾尼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兴趣包括国际贸易、应用微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等。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期刊。

讲座伊始,王子老师简要阐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即各国企业所得税的变化对各国福利的影响;美国2017年的税收改革使得美国实际收入增长1%左右,但其他国家的平均实际收入下降0.075%。进一步研究发现,在一个非合作税收博弈中,每个国家都有强烈的动机降低其对国内企业的企业税率,以便在企业进入中获利,但是会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最终也会导致参与国的福利损失。在阐述完主要结论后,王子老师开始展开具体论述:首先,王子老师介绍了2017年美国对跨国企业的税收变动情况,并对目前关于跨国公司税收的文献成果进行了总结。其次,王子老师详细讲解了国际合作税收体系以及MP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的基于贸易、MP和国际企业税制等显著特征的可量化的多国一般均衡模型。通过对28个国家的数据拟合,最终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各国有动机对国内企业征收比外国企业更低的企业税率,引起企业搬迁,并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获得收益;但税收战争会扭曲参与国的税收结构,并最终导致福利损失。

在交流环节,王子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与老师同学们讨论了该研究的扩展方向。最后,黄乃静老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下一条:毕业生云服务——马在仁校友带你深入了解投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