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邢亦青做客经济学院海外学者前沿短期课程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5-18

2020年5月7-16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arey商学院助理教授邢亦青应邀参加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海外学者前沿短期课程”,通过线上连线,为师生讲授“社会与经济网络”专题研究。课程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课程。

邢亦青老师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现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arey商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与经济网络、机制设计、宏观经济理论、实验经济学等,研究成果已发表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Review ofEconomic Design, Economics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

通过五次课程,邢老师深入浅出地对“社会与经济网络”相关研究进行讲解。课程伊始,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例为引,为大家展示网络可以简化经济活动中的一些复杂属性,并指出社会网络是经济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话题。进而,从微观(度degree、聚类cluster和中心度centrality)和宏观(度的集合degree list、距离distance、分类homophily)两个层面对网络的特征和度量方法进行说明。随后,对“社会与经济网络”的基本概念和模式进行介绍,指出社会关系网的研究通常分为三大步骤,即网络的形成、网络的描述以及网络的影响。通过对《教父时代》中意大利西西里岛南部的家族间婚姻关系网、美国高中男女生关系网络、美国白人与黑人的朋友关系网、印度不同种姓间相互借米和煤油的关系网络、美国参众议员共同投票的分布网络、中国快印店中的湖南新化老乡网等实例的介绍,展现了社会关系网的可视化及社会网络之间的影响作用。此外,还将网络与博弈论理论和模型相结合,对网络与行为的互动,以及网络的形成等进行介绍。最后,分享了有关市场和社会网络之间关系的相关文献,并着重对正规制度和非正规制度、网络演变过程、网络如何受制度影响等研究进行介绍。

在课程讲授结束后,邢老师热情、耐心地解答了专家学者与师生的提问,并分享了目前有关社会与经济网络研究的最新动态和潜在研究方向。最后,陈斌开院长对课程进行简要总结和点评,并向邢亦青老师的辛勤教学表示感谢。参与课程的师生纷纷表示邢老师讲课形象生动,课程内容详尽,受益匪浅。

本课程受到“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

上一条: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修大成做客经济学院海外学者前沿短期课程
下一条:零距离·云沟通 | 经济学院“院长面对面·国际商务专硕”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