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带领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赴延安参观学习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9-01

为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加强支部建设,按照教育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年度工作计划,8月10日至12日,经济学院党委带领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进行实地理论学习。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长征胜利落脚陕北,到1948年3月23日党中央东渡黄河前往华北,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谱写了壮丽辉煌的历史篇章,培育了光耀千秋的延安精神。

为做好此次党员培训,学院党委和支部工作室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8月10日下午刚刚到达延安后,便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张娓妮老师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延安精神学习课。张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她重点介绍了延安精神和在延安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的重点。她介绍说,延安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延安有说不尽的故事。宝塔山、枣园、王家坪、杨家岭……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任时光荏苒,仍以独特方式,讲述着红色延安的故事,展示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现场教学是延安学习的独特方式,希望参加学习的党员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深入领会延安精神,并将所学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张老师还向所有学员赠送了学习教材《红色延安的故事》和感悟延安十三年的红色笔记本。

8月11日一大早,大家便按照拟定的学习计划,前往各教学点进行现场学习。延安红色文化学习中心的党源老师担任现场教学讲解。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在宝塔山上,党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延安的地形地貌。他介绍说,延安市位于黄河中游,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城区位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现在山上郁郁葱葱,但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的自然条件并不好。在艰苦的条件下,窑洞里彻夜不息的点点灯光,山峁上吃小米饭、穿补丁衣的延安军民,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仍凝聚着不畏困难、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在枣园教学点,大家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同志旧居。党老师介绍说,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大家看着窑洞里简朴的陈设,听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全国军民取得的丰功伟绩,深切感受到了“延安作风”,那就是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甘为公仆耻为官”的政治宣言,严以律己、一身正气的革命风范。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纪念馆。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进入场馆,党员们便被珍贵的史料吸引,驻足观看,相互交流。从“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到“国际友人在延安”,再到“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大家对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杨家岭和王家坪教学点,大家参观了中共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中央军委礼堂等。在杨家岭毛泽东同志旧居,党老师现场给大家介绍了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故事,讲解了爱国华侨陈嘉庚克服国民党反动派设置的重重困难,前往延安实地考察的故事。延安之行,共产党领导人用民主、平等、清廉与简朴的作风折服了陈嘉庚。从他们的身上,陈嘉庚看到了中国的出路和希望,看到了共产党得人心、得天下的历史必然。通过对比,他坚信:“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8月12日,大家前往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进行参观学习。党员参观了梁家河村村史纪念馆,了解了知青们与人民群众共同建设家乡的感人故事。党老师详细介绍了北京知青当年在梁家河生活、生产的情况,也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梁家河村支部委员会外的小广场,全体党员在支部副书记伏霖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历史使命。

通过此次学习,经济学院党委与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党员培训,一次深刻的党性学习。通过现场教学,党员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领会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大家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弘扬革命文化,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师生开展暑期调研,助力宕昌扶贫
下一条:经济学院暑期短期课程 | 自动文本分析:方法与应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