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教授卢荻做客经济学院“海外名家短期课程”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0-05

2020年9月23日-2020年9月28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教授卢荻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使用腾讯会议APP开展主题为“中国政治经济学”的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课“透视新常态;第二课“审视国企——‘退出、呼吁与忠诚’”;第三课“‘走出去’与世界范围的后进发展”。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赵文哲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外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卢荻(Dic Lo)教授,现任职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研究中心(China Institute)。卢荻教授长期侧重于从比较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析经济发展问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与全球化、工业化、转轨经济学、东亚经济体制和发展,致力于理论总结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主要成果发表于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Third World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 Issues、The China Quarterly等知名期刊。

在第一课时,自2008年世界经济进入“大衰退”以来,中国经济也经历了深刻的变化,集中表现为从快速增长到急剧放缓的态势,卢老师从经济结构和制度条件方面,探究了中国经济变革的发展方向,并判断中国长远经济发展取决于生产导向模式与投机导向模式的抗衡。在第二课时,卢老师从近40年来的实际发展表现来审视国有企业,卢老师认为中国国有企业的体制(相对于非国有企业)蕴含着更高程度的长期导向或固定特性,也就是较低程度的适应市场的灵活性;而理论上可以判断,长期导向特性往往有利于促进生产性效率提升,但同时对资源配置效率有负面影响。其次,这两种影响相互抵消之后,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的相对效率表现,往往取决于企业的运作环境,也即取决于企业体制特性与整体经济变革模式是否匹配。在第三课时,卢老师聚焦于已有学术文献的两个核心论题,即“中国恶化发展中世界的去工业化趋势”论和“中国压低发展中世界工人阶级的劳动条件”论,并对其做出批述。由此卢老师导出核心论题,即就总体看迄今中国对世界发展的作用是倾向于正面的,并用事实论证了该命题。

在交流环节,卢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与老师同学们讨论了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热点和重点。最后,赵文哲老师对这次的讲座进行了总结。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毛捷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经济学院李彬、赵扶扬两位老师荣获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度教学方法研究项目立项资助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