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毛捷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0-09

2020年10月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毛捷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使用腾讯会议APP开展主题为“税法宣传与企业税收遵从度——基于文本分析的经验证据”的讲座,本次讲座于下午14点开始,持续近两个小时。讲座由经济学院黄乃静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外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毛捷教授现任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系主任,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专家,同时兼任多所大学财税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财税、金融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研究领域包括地方债、政府间财政关系、税制改革、税式支出、社会保障和金融抑制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并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Energy Economics、Fiscal Studie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Bulletin、Energy Policy、China Finance and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税务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多份研究要报被财政部《研究简报》、教育部《信息报送》、光明日报内参和经济日报内参采用。

毛捷教授本次讲座介绍了“税法宣传与企业税收遵从度——基于文本分析的经验证据”。毛教授指出高企业税收遵从度既有利于增强减税降费政策的获得感,又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着力点。毛教授将税收信息引入经典的A—S逃避税模型,并借助机器学习分析了2007—2015年全国和各省份相关报纸刊发的2万余份税法宣传报道并与全国税收调查微观数据匹配,检验税法宣传对企业税收遵从度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文章为纳税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税法宣传对企业税收遵从的促进作用提供了经验证据。

在交流环节,毛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陈斌开教授、赵文哲教授、郭冬梅教授等参与讲座的老师也积极提出了问题,并与毛教授进行了机器学习相关问题的探讨。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润园对话第23讲 | 人工智能时代下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下一条: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教授卢荻做客经济学院“海外名家短期课程”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