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润园对话第23讲 | 人工智能时代下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0-13

双节同庆,家国满怀;重回课堂,再聚润园。人工智能时代,对话责任担当。2020年10月5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于沙河校区学院3号楼222教室开展第23期“润园对话”,就“人工智能时代下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主题,给20级新生带来“书记第一讲”。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知识结构更新换代节奏加快的潮流中,人工智能给大学生就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郭冬梅书记从近年人工智能热点事件和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发展成果切入,解释其引发结构性失业的具体原因。同时指出失业不在于时代,而在于个人是否抢抓时代的机遇,人工智能的技术偏向性必将导致部分人群掌握机遇而另一部分淘汰,但社会发展不会因此停滞,短期的阵痛是为了长期的安定,与其沉湎于阵痛不如主动把握时代脉搏。在人工智能时代下,郭冬梅书记为20级新生指引了方向:

勇挑重担,树立强烈使命感。经邦济世,经世济民,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家国情怀。将目光从自身投向社会,将使命从小我投向国家。主动营造创新氛围,生动实践舍规班风、学院文化。

善用资源,拓宽人文视野。畅游于骋望楼的书海,侧耳于沐风的杏坛。大学之大,在于大师。楼高几许,寻得完善自我的灵气;俯首几语,铭一生践行不弃的真谛。

勤学善思,摒弃不良风气。趋向安逸,是自然的选择;奔赴高远,是人性的光辉所在。养浩然正气,育优良学思习惯,规律作息,科学发展。

路行万里,投身社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构象的自我世界,差异于物质世界。将理论投身实践,方能展现理论的指导意义;实践提炼理论,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理论的正确性。

人工智能方兴未艾,郭冬梅书记引领学子乘风时代;勇挑责任树立担当,书记培养新生放眼苍生家国为怀。对话学生的人才培养方向,培育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润园对话暨书记第一课,郭冬梅教授为20级学生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心系国家,磨练自我,20级学生谨记嘱托;砥砺前行,引导潮流,当代青年发出时代强音!

上一条:经济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毛捷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