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钊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0-22

2020年10月21日,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钊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使用腾讯会议APP开展主题为“限购与泡沫:政策的空间溢出及其对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的含义”的讲座,本次讲座于下午14点开始,持续近两个小时。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外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钊教授现任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城乡与区域发展、公共政策与产业政策等。先后主持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0部,在国内的《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社会科学》及国外的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Economic Modelling、Manchester School、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the Asian Pacific Economy、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研或教学一、二等奖共6项,多篇成果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或被政府决策咨询部门采纳。

陈钊教授本次讲座介绍了“限购与泡沫:政策的空间溢出及其对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的含义”。陈教授指出由于炒房不受地域的限制,炒房行为会在不同城市间转移,所以限购政策存在空间溢出。这意味着限购政策导致泡沫向中小城市转移,房地产开发的活跃也由大城市转移到中小城市,从而加大土地资源的误配。陈教授使用25个城市房价和租金的月度数据,使用DID方法研究限购政策对市场泡沫的影响,并从协议出让住宅用地(非经营性用地)、工业和商业用地、不同行业的就业作出进一步的论证。结果表明:限购不能解决泡沫问题,而会带来泡沫转移。而且,住宅用地供给更多的转向非限购城市。文章对中国住房市场泡沫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交流环节,陈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陈斌开老师、赵莉老师等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也积极提出了问题,并与陈教授进行了限购相关问题的探讨。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新成立——实现党建与学科发展双融双促
下一条:润园对话第24讲 | 论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