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教授苏应俊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1-05

2020年11月4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教授苏应俊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使用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了主题为“基于时间和信息集假设的结构模型识别不足”的讲座,本次讲座于下午14点开始,持续两个小时。讲座由经济学院戴若尘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外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苏应俊教授,现任职于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发展。曾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参与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调查。

本次讲座,苏应俊教授介绍了“基于时间和信息集假设的结构模型识别不足”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苏教授在文章中重新研究了结构模型中基于时间和信息集假设的识别,首先介绍了识别问题的来源,从简单Blundell Bond动态面板模型框架出发,引申出对模型的传统估计方法有两套解,估计可能是真实值,但也可能估计到错误的区域。随后提出,由于两个解在结构或系统上存在差别,运用符号约束和增广矩阵方法是该识别问题的可能的解决方案。文章提出了一个一致的估计程序,并使用蒙特卡洛模型来说明识别不足问题,以及估计量的有限样本性。最后,苏教授在文章中证明了这一问题在回归量的很多替代模型中都存在,对于实证研究者来说,可以通过后续检验,验证TFP估计值是否符合一般假设。在某些模型中,如果使用更强的假设条件,也可以避开错误解。

在交流环节,戴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系数估计错误问题,可以仿照本研究从模型本身出发,解构出被忽略的因素,从而找到错误的原因。苏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该研究的灵感来源与写作过程。最后,戴若尘老师对这次的讲座进行了总结。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