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刘志阔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2-08

2020年12月2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刘志阔老师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使用腾讯会议在线开展了主题为“TaxReform, Business Environment and Market Vitality: Harmonious Effect of Reform”的讲座,本次讲座于下午14点开始,持续两个小时。讲座由经济学院戴若尘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外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志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企业创新、税收政策和国际税收,已有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杂志,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和国家级课题。

本次讲座中,刘志阔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税收改革(taxreform)和企业行为(Corporate behavior)方面正在进行的研究,包括税收改革对企业投资、创新的影响等。随后,刘老师介绍了中国自12年以来的营改增制度背景,指出我国正不断深化税制改革,进行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也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刘老师进一步针对一项具体的政策,对政策的背景作出了理论分析,包括主辅分离(分工效应),服务外包(需求效应)和抵扣联调(溢出效应)。随后,刘老师介绍了所设定的变量和使用的数据,使用三重差分法(DDD)研究营改增政策的影响。研究发现,营改增的税制改革不仅直接显著促进了试点服务业的新生企业数量,而且也通过投入产出关系间接促进了制造业的新生企业数量。但是,税制改革对于市场活力的影响非常依赖于地区营商环境状况,这凸显政策协同效应的重要性。最后,刘老师介绍了研究中发现市场活力的增加有助于涵养税基,促进整体税收收入的增长,这便于缓解因大规模减税降费而可能产生的财政风险。

在交流环节,刘志阔老师对在会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李艳老师询问了营改增减税的规模的计算方式,刘志阔老师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强调税制意义上的减税需要同实质意义上的减税相区分。最后,黄乃静老师对这次的讲座进行了总结。线上讲座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20级硕士第三党支部顺利开展红色精神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家座谈会暨课程思政项目中期交流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